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11 13:51
  • 字體放大
  • 現在全民正在打疫苗,不少人怕打了莫德納後得到心肌炎。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指出,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打疫苗發生心肌炎的對象大多在25歲的年輕人身上,相對於7、80歲的民眾,應該可以較放心,他也提供了打疫苗後心肌炎發生時的觀察技巧。

    看更多: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康志森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前陣子,以70、80歲的長者優先施疫苗時,有位阿嬤憂心忡忡在門診問他:「康醫師,我打第二劑會得心肌炎嗎?」他便提出美國的報告,「心肌炎對象都是25歲的年輕人,而且是罕見病例,妳看起來比他們大了一點,所以不用擔心。」

    看更多:國內最年輕!36歲男子打莫德納後13天死亡

     

    心臟是靠著心肌收縮,大家可以想想家裡的隔間,連著牆壁,再連到大門,因為門每天都要開開關關,門壞了就得趕快修理。如果心肌炎造成心內膜炎,得趕快開刀,以免造成心臟瓣膜爛掉。

     

    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但康志森也不諱言,通常開刀還不一定能救命,得先打抗生素4到6周。心肌炎來勢洶洶,常發生醫療糾紛或判誤,1/3患者一來就得裝葉克膜,不過有1/2會康復。

     

    打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低

    心肌炎大部分都跟病毒感染有關,但打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更低。康志森說,打疫苗本身是要避免病毒感染,把模擬的病毒打進體內誘發抗體,意思就是,疫苗設計時通常是針對敵人做模擬,模擬產生抗體的時候,要模擬一個敵人,看到敵人長的樣子,便去攻打它。如果在心臟時,抗體看到它好像敵人又不像敵人時,就可能產生誤判,心臟反而成為被攻擊的對象,造成心肌炎。

    看更多:打疫苗怕血栓、心肌炎?醫親授1表格「遇到了怎破解」保命關鍵

     

    心包腔裡面大概有30cc的液體,當心臟受到衝擊時它可以做為緩衝,而心包腔受攻擊時發炎腫脹,心臟收縮會有緊繃感,那種疼痛很像心肌梗塞或是狹心症,但不會很明顯,帶有點呼吸困難,躺下來會很難受,坐著往前傾時,才會好一點。

     

    打疫苗後要留意的症狀

    康志森指出,心包膜炎、心肌炎與心內膜炎都是病毒攻擊其中一個部位造成,要特別提醒,年輕人打莫德納第二劑要特別留意,尤其是25歲左右的人,但年紀大的人,真的不要太擔心。

     

    他說,打完莫德納後,若發生躺下時胸口慢慢抽痛、心跳加快便要小心,當心肌炎導致心臟沒辦法收縮時,便會產生心臟衰竭;但請大家記得,打疫苗利永遠「大大大大」於弊,打疫苗產生心肌炎大多數屬於輕症,為了愛惜自己以及避免別人染疫,大家還是要去打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