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16 18:41
  • 字體放大
  •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在新冠病毒染疫病人中的流行病學調查,最常見的共病族群,糖尿病往往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糖尿病族群一旦染病重症入加護病房風險為非糖尿病人的2.8倍,死亡率更高8倍;且風險和平常控制的血糖狀態、糖化血色素、甚至血糖變異度都呈現高度相關。面對後疫情時代,糖尿病友如何自我照護?

    看更多:染Delta病毒出院仍「生不如死」!醫揭「長期新冠症候群」症狀

     

    新冠病毒會促使發炎,讓血糖惡化

    新冠疫情短時間內不會完全消失,病毒也還會再變種,慢性病友們都知道自己是高風險,但在防護疫病的同時,一部分的病友卻忽略了本身慢性病照護的基本功。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指出,糖尿病和很多嚴重慢性併發症有因果關係,如:腦中風、心臟病、神經病變、腎衰竭需洗腎等,但其實在高血糖的狀態當下,身體處於慢性發炎、易血栓、免疫力下降的狀態。而新冠病毒也會促使發炎、血栓反應,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甚至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下降,進一步導致血糖惡化,惡性循環。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糖友持續用藥、規律回診、注意飲食、適度運動

    葉乃誠表示,後疫情時代糖尿病友要克服與糖尿病獨處的焦慮不安,他建議,不管是第1型還是第2型糖尿病,平日血糖控制的情況的確與罹患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有關,所以穩定持續的藥物控制、規律回診、維持規律的生活、定時定量的飲食、適度運動還是很重要。

     

    此外,有些糖友怕染疫,可以在家中室內體操、伸展、抗阻力運動也會大有幫忙。尤其糖尿病加上肥胖染疫後的風險大增,所以除了血糖,體重的維持也是很重要。

    看更多:打疫苗還是染疫? 小心這個原因影響免疫效價,快來量腰圍助提升抗體

     

    血糖不能用「感覺」!善用血糖機準確控制

    還有,血糖狀態不能用感覺的,需要客觀數據!葉乃誠說,疫情這段時間門診發現,有些病友在家久了,常飲食過量、缺乏運動導致血糖上升而不自知;這些隱形的血糖上升,常常都是因為沒有產生不舒服症狀,而讓病人沒有警覺。

     

    血糖機是病友非常可靠的幫手,可以幫助病友不需要來醫療院所的情形下,準確知道自己血糖的狀態;在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態後,更能幫助病友的飲食控制及增加運動動機。

    看更多:糖尿病患染疫重症高3倍 醫揭原因,「這樣做」可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糖友若被隔離或染病,醫提醒注意4件事

    葉乃誠也強調,困難控制第2型糖尿病及第1型糖尿病友酮酸中毒風險本就高。新冠病毒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及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下降,進一步加重酮酸中毒風險。他提醒,糖友若是在隔離或染病期間注意幾個原則:

     

    1.了解酮酸中毒的症狀

    例如:胃口不振、虛弱、噁心、肚子痛等,若有疑似症狀,先查看目前服用血糖藥物,若有第2型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請先暫停並提早就醫。雖然2021年臨床試驗DARE-19證實第2型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抑制劑在新型冠狀病毒染疫輕症病人並無增加風險,但那是在住院每天監測的前提下。

     

    2.注意自己的血糖

    身體有狀況時,要頻繁監測自己血糖,甚至去買機器偵測血中酮體。

     

    3.適度補充水分,碳水化合物勿減至過低

    足量的水分及進食夠身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才能有效降低酮酸中毒風險。

     

    4.困難控制糖尿病者,胰島素是控糖利器

    長效胰島素加上每天血糖監測,可在醫療團隊的溝通建議下,適時隨血糖高低調整胰島素劑量;不但可以控制血糖,也有效抑制酮酸中毒風險。

    看更多:糖尿病患染疫重症高3倍 醫揭原因,「這樣做」可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