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06 17:33
  • 字體放大
  • 「斷食法」最近非常火紅,除了168間歇式斷食法以外,最近還聽到許多網紅號稱採取「完全斷食」法不僅可以排毒、減肥,甚至還說可以降低罹癌機率。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從醫學的角度來分析,這些說法真的有其科學根據,但是小心!人體並不是科學研究室,如果你有這4種疾病,隨意操作完全斷食法,不慎可能猝死、致命。

     

    168斷食、52斷食都流行

    很久以前,就有名人說過:「減肥是人一生中的終身職志」,古今中外大家都在為身材而煩惱、努力。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中指出,近來斷食法減肥非常的火紅,包括禁食16小時、3餐在8小時內吃完的「168間歇斷食法」,另外還有「52斷食法」,也就是1週中5天採取正常飲食,擇兩日做極低熱量飲食法,也就是1天可能只吃500大卡的熱量。

    看更多:晚上過7點不能吃、要吃早餐...你以為對的減肥模式其實都做錯,還會變更胖

     

    完全斷食法體重大量降低,吸引愛美者

    另外1種最近非常夯的則是「完全斷食法」,也就是在斷食期間只喝水,或完全沒有熱量的咖啡、茶等,完全不吃任何東西。斷食的時間可能是1、2天,也有人一做就做3、4天。施行者常號稱7天瘦7公斤,或一下瘦10公斤、15公斤,讓許多愛美者趨之若鶩。江坤俊說,完全斷食法除了吸引愛美想減肥的人以外,還號稱可以排毒、降低罹癌風險,也吸引了許多追求健康的人投入。

     

    江坤俊先從醫學科學角度來解釋斷食時身體產生的生化反應。他表示,無論採取任何一種斷食法,它們主要影響人體兩大荷爾蒙,一是胰島素,二是升糖素。當人開始不進食的時候,血糖便會下降,但人體的自糖必須維持一定的濃度,此時身體會從身體轉化能量來維持生理的血糖值。

     

    完全不吃,當心酮體過高

    首先會先從肝臟中提取肝醣轉換成能量,肝醣大約可以維持10幾個小時。肝醣用完時,因為沒有進食,所以胰島素不會分泌,無法轉化葡萄糖為能量,所以升糖素會分解脂肪來轉換成血糖。但是要小心的是,脂肪燃燒時會產生酮體,大家或許都聽過,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可能會發生酮酸中毒,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島素,會分解脂肪來充當能量來源,酮體過高引起的酮酸中毒,嚴重可能昏迷,甚至死亡。

     

    斷食如果像說的這麼危險,為什麼大家還搶著做?江坤俊說,主要是它有3大作用。第1是因為「瘦很快」,由於斷食大量燃燒脂肪,不只脂肪被消耗了,人體產生酮體時會帶走大量水分,體重會降低很多。第2個原因是體重降低以後,3高也會因此而減輕了。

     

    斷食可能啟動細胞自噬、消除不健康細胞

    第3個原因,則是斷食啟動人體「細胞自噬」機制,也就是說,在人體極度飢餓的時候,身體的熱量來源除了燃燒脂肪以外,還會來自「不健康的細胞」。江坤俊說,細胞自噬的意思,就是身體把體內老廢、生病的細胞消化掉,轉換成能量供人體利用,所以也有人說斷食法會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可以修補人體的細胞和組織。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第4個好處是,採取斷食的時候,人體處於輕度壓力狀態,有壓力時,人體會產生自由基,因此也有此一說表示:斷食法讓自己暴露在輕度壓力環境下,可以訓練人體清理自由基的能力,而自由基有致癌作用,如此一來,表示能提升自體的抗癌作用。

    看更多:肝臟名醫也有脂肪肝!不讓肝臟纖維化,用這方法3個月擺脫脂肪肝

     

    不過江坤俊提醒,這些都是理論上來說可能有這些好處,但是別忽略斷食法對身體帶來的生化反應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幾場大風暴。不只斷食的時候要小心酮酸中毒的風險,斷食後要「復食」對人體也是一場大挑戰。

     

    斷食後復食,電解質不平衡恐引猝死風暴

    因為斷食很久後才開始進食,人體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值會突然拉高。而胰島素不只分解食物轉化成葡萄糖,還會帶動人體許多電解質的流動,所以在開吃的第一餐很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電解質不平衡,也是容易引發猝死的時刻。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這4種人不能採取完全斷食法

    因此江坤俊強調,有4種人千萬不要採取斷食法減肥。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和有胃病的人,這些人採取完全斷食法最容易發生致命風險。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但是坊間很多宣傳卻說斷食法可以治療慢性病,讓許多有慢性病的人都想嘗試。江坤俊提醒,如果真的很想試做看看,建議做到兩件事:

     

    1.先從斷食1天開始操作,都沒有問題了再慢慢延長到兩天、3天等。

     

    2.一定要先問過營養師,或是醫師,並在專家監督下操作才完全。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看更多:台語歌后曹雅雯這樣做狂瘦30公斤 專家建議加上這1點絕對不復胖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斷食法能排毒、降低罹癌率?江P說有根據,4種人亂施行有猝死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