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26 16:07
  • 字體放大
  •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大便次數愈多,減重愈快?中醫師許淳彰指出,這是許多人存有的減肥迷思,腸子裡的宿便排空了,體重當然會下降,但宿便排空後,後面會發現就算一天跑20次廁所也不太會再瘦了,一不小心還可能拉到脫水,但脂肪還是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為什麼總是減脂失敗、瘦不下來?健身專家曝10個原因,你中了幾個?

     

    吃減肥藥拉肚子,但體重沒變的原因

    許淳彰在他的個人粉專指出,在門診中常有人會問,「醫師,你能不能幫我開強力的排便藥,讓我瘦快一點?」、「之前吃的減重藥都一直拉肚子,但是竟然沒比較瘦啊?!」其實這些關於「便便」是最需要澄清的觀念。

     

    許多人認為「拉肚子=能減重」,其實是非常大的錯誤。許淳彰用珍珠奶茶來說明,為什麼不會越拉越瘦。

     

    珍珠奶茶吸管理論

    首先將粗粗的吸管想像成腸子,珍珠和奶茶想像成便便和腸液,用手壓住吸管時,吸管裡會塞滿珍珠和奶茶,吸管重量就會增加。但當我們將手放開,讓吸管裡的珍奶全部掉落,少了珍珠奶茶的重量,吸管變得空空的,總重量當然就會變輕。

    延伸閱讀每個人腸道堆積大便4.5公斤!「最順暢排便姿勢」要抬高雙腳 讓你不再便祕

    同樣地,腸子裡便便排乾淨了,身體扣掉便便的重量,體重想當然就會下降。

    但那之後呢?吸管(腸子)空空的還能一直減輕重量嗎?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拉愈多,小心脫水

    所以靠拉肚子減重的方法,只能在前期排空宿便時看到體重暫時下降,後面會發現就算一天跑20次廁所也不太會再瘦了,一不小心還可能拉到脫水。為什麼?因為你減少的是便便,沒有瘦到脂。

    延伸閱讀長期便祕是腸躁症嗎?腸道毒素會引發大腸癌?醫師澄清了!

     

    減肥要排便的目的是為了營養吸更多

    許淳彰指出,減重過程中排便很重要!每天良好的排便可以避免過多的營養在腸子裡不斷的吸收,不過不是幫助燃燒脂肪,大家要記得,良好的排便是維持體重,不是減重!

     

    ◎ 圖片來源/許淳彰中醫師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久坐不動最傷脾!「按揉帶脈」消除腹部贅肉、啤酒肚 增強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柚子不甜又超好排便,可減重?當心掉入醣類陷阱,減肥把握1原則就可吃

    早晚1次順暢排便!日醫大推「腸道按摩」活化大小腸 睡眠更深沉、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助排便、排毒、增好菌!「糙米」很營養,吃了會貧血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