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柚子不甜又超好排便,可減重?當心掉入醣類陷阱,減肥把握1原則就可吃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9/26 11:00
  • 字體放大
  • 柚子不甜又超好排便,可減重?當心掉入醣類陷阱,減肥把握1原則就可吃

    現在正是進入柚子的產季,中醫師許淳彰在個人粉專中指出,許多民眾認為吃柚子助排便,可以減肥,但吃柚子就像是啃甘蔗,會留下一堆糖分在體內,不小心吃多了還是會變胖。建議每次吃3、4瓣就好,如忍不住想多吃,吃對時機很重要。

    延伸閱讀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柚子減肥迷思

    許淳彰指出,有患者問他:「我吃了不少柚子,超好排便的,這次體重應該能下降了吧!」但這只是把柚子的纖維質和水排出去,然後留了一堆糖份在身體裡面;這就像是啃甘蔗一樣,雖然把甘蔗渣全部吐掉了,但其實啃的時候,也喝了一堆甜甜的甘蔗汁進去,如果不小心吃超量,還是會變胖。

     

    也有人認為「柚子吃起來不是很甜,纖維質含量也高,應該很容易瘦吧?」許淳彰說,柚子100公克果肉含糖量不算高,但一顆柚子往往就好幾百公克,不小心吃完一整顆,吃進去的「總糖量」就很可觀了!如果陷入這樣的想法,量體重時可能會失望。

    延伸閱讀中秋必吃!最理想食療水果「柚子」 健胃、潤肺又清腸

     

    柚子不甜又超好排便,可減重?當心掉入醣類陷阱,減肥把握1原則就可吃

     

    不甜≠總含糖總少

    水果中含的糖,其種類依甜度高低依序為果糖>蔗糖>葡萄糖>澱粉,柚子之所以吃起來沒那麼甜,是因為甜度很高的果糖和蔗糖相對含量較少,但是不甜不代表總含糖量少,柚子還是含有其他醣類的。

     

    只要是醣,熱量通通都是每克4大卡

    許淳彰說,只要是醣類,不管是較甜的果糖,還是不太甜的澱粉,通通一樣都是1公克就有4大卡熱量。也就是不管吃起來甜不甜,醣類就是每克4大卡。當身體醣類太多時,就會轉成脂肪儲存了。

     

    減重每次吃4瓣、吃對時機

    許淳彰說,柚子其實是很營養的水果,他個人蠻推薦的!只是份量剛剛好就好!每次吃大約四分之一顆(3到4瓣)大小的柚子(最多三分之一)就行。減重時如果真的很愛柚子,想多吃的話也是可以的,就依照「4321的飲食原則」,把想吃的、愛吃的挪到早上或中下午吃吧。

    延伸閱讀減肥不用忌口!珍奶、炸雞、吃到飽全能吃!中醫師推出「4321」飲食法,吃對時間就能瘦

     

    ◎ 圖片來源/許淳彰中醫師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柚子的維生素C比檸檬還高!但4種人只能淺嚐 還要吃對時間

    吃柚子要小心!這6種藥物跟柚子一起吃「很毒」!

    糖友注意!營養師公開月餅、柚子每日食用上限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