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柚子要小心!這6種藥物跟柚子一起吃「很毒」!

朱育嫻 報導 2019/09/10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月圓人團圓,中秋前後也逢柚子盛產,柚子是營養的高纖水果,不過,食藥署提醒,柚子和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例如某些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的藥、免疫抑制劑等,建議正在服藥的民眾,應景淺嘗幾瓣就好,切勿大量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食藥署表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富含「呋喃香豆素」成分,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毒性的機率;特別要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想吃柚子?6大類藥品先注意

對於柚子或葡萄柚與藥物間發生的交互作用,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指出,若有使用下列常見且影響較鉅之藥品,民眾應多加注意其帶來不良反應的風險:

❶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❷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❸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可能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❹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❺免疫抑制藥cyclosporine,可能增加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❻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若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吃柚子清血管防中風中醫:「加一物」排毒去火

吃藥不要配蘿蔔!6大飲食禁忌別再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柚子配藥有交互作用,別以為分開吃就沒事!除了柚子,這些水果也危險
icon
2020-09-27 11:00:00
延伸閱讀
月餅、柚子吃太多會變肥!1顆蛋黃酥等於1碗白飯 柚子3~5瓣有60大卡
icon
2020-09-29 11:24: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比檸檬多1.5倍 柚子改善便祕又能美白,但4種人得小心吃
icon
2019-09-10 16:10:09
延伸閱讀
「中秋三寶」烤肉、月餅、柚子!營養師曝「趨吉護身吃法」教你避開陷阱
icon
2020-09-30 10:57:00
延伸閱讀
糖友注意!營養師公開月餅、柚子每日食用上限量
icon
2019-09-02 15:03:00
延伸閱讀
柚子的維生素C比檸檬還高!但4種人只能淺嚐 還要吃對時間
icon
2020-09-25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