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2018/03/02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服藥時不少人有疑問:「白開水是吃藥唯一的選擇嗎?可以喝飲料嗎?」「萬一孩子不愛吃藥,又不愛喝開水,那該怎麼辦?」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表示,目前藥品與飲料的研究中,只有葡萄柚(汁)與部分藥品併服時,被證實會引起致命的反應,這是因為葡萄柚汁裡含有會抑制肝臟藥物代謝酵素的成分,服藥時如果同時喝葡萄柚汁,會阻礙肝臟代謝藥物,使藥物在體內堆積,引起藥物中毒,甚至出現致命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到服藥的安全性,當然是配白開水最安全、最好,不過陳昭姿說,大部分的飲料與藥物併服是安全的,只要留意飲料的成分不會干擾藥物的治療或加重病情就好。有些人會搭配茶或咖啡,還是要留意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讓藥效打折。

 

示意圖/TVBS

 

注意!不能混搭的藥物與飲料

抗生素+可樂 當心出現心悸又手抖

陳昭姿指出,大部分藥物都是只能「治標」,以緩解症狀為主,只有抗生素是真正能「治本」,有效抑制或殺死細菌,但為了達到滅菌的效果,血液中必須維持一定濃度才能發揮作用,因此必須間隔一定時間內持續服藥,這也是服用抗生素的特性。

 

抗生素不能配可樂喝,主要是因為可樂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可能會引起神經緊張、興奮與失眠,且常會引起心搏過速、坐立不安、噁心及暈眩,反而增加用藥不便,對病患來說反而是一種干擾。除了可樂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還有咖啡以及茶飲。陳昭姿認為,只要不是喝濃茶,一般茶飲的咖啡因濃度還不至於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止痛藥+酒 傷肝腎也傷腸胃

止痛藥,除了醫師處方外,民眾在藥局也很容易就買到,常見的止痛藥可分為2類,一類是具有解熱止痛作用的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斯斯;另一類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如布洛芬、阿斯匹靈,除了解熱止痛外,還多了消炎作用。

 

台安醫院藥劑師廖清瑩指出,每天喝酒過量本來就會對肝臟造成負擔,而乙醯胺酚類止痛藥物是由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好的人更需要留意,4公克是成年人1天的服藥上限,以1顆乙醯胺酚類約500mg,1天不能吃超過8顆,否則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及中毒;除了止痛藥,一些感冒糖漿也含有乙醯胺酚,服藥前最好看一下產品標示。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繼續放著?護理學博士解答了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臉色發黃是急性肝病?黃臉婆最常見的原因竟然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