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晚上過7點不能吃、要吃早餐...你以為對的減肥模式其實都做錯,還會變更胖

丁彥伶 整理 2021/09/1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正是要穿上輕薄小洋裝逛街秀身材的時候,但是卻有很多人覺得身體不夠輕盈。維持身材如此重要,減肥更是一生的工作,坊間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您試過哪幾種?想瘦一定得吃早餐?節食要少量多餐?晚上7點後不能進食?專家用實證醫學告訴您:其實您以為是真理的減肥知識,可能一直都做錯了!

看更多:54歲鄭文燦狂減11公斤變型男 中年後突破減肥瓶頸,專家教1招就瘦2公斤
 

現在最流行的減肥模式,莫過於生酮飲食或是168、間歇式斷食這兩種,由於兩者都可以大量減輕體重,因為奉行不悖的追隨者眾多。但是要注意的是這兩種減肥模式都是依靠某些特殊飲食,讓身體沒有接收食物或醣類(碳水化合物)來轉化成葡萄糖或肝糖提供能量時,迫使身體燃燒脂肪來產生能量,間接達到減「肥」的作用,因為對新陳代謝影響大,建議要由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種數十年來大家奉為圭臬的減肥常識其實都錯了

不管您選擇哪種減肥模式,有3個常見大家長久以來奉為規臬的「減肥常識」,都會被應用在各個減肥模式中,包括想減重一定要吃早餐、減肥要少量多餐,以及過了晚上7點不能進食等,但是健康減重專家亞當伯恩斯坦(Adam Bornstein)用科學的研究結果來告訴您,您一直遵行不敢違背的減肥常識或技巧,其實一直做錯了。

 

1.一定要吃早餐?愛吃早餐的美國人5成胖

很多減重專家告訴您:想要減重一點得吃早餐,甚至有俗諺說:「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皇后、晚餐吃得像乞丐」才會瘦。有些人為了減肥,早餐吃牛排、吃牛肉麵,但是這樣真的會瘦嗎?

 

根據美國NPD市場調查公司的調查顯示,近9成的美國人都會吃早餐,卻近有5成的美國人仍然超重或肥胖。美國索爾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科學家們解釋,進餐時間跟飢餓感有密切關係。

 

例如你早上7點就開始吃早餐、晚上8點吃晚飯,全天進食的時間共13個小時。但若你早上10點才吃早餐,晚上8點吃晚飯,進食時間為10小時。研究人員說,如果你早早就開始吃大餐,中間很快就餓了,容易吃下更多東西,但若你晚點吃早餐,午餐不那麼餓,反而不會吃太多食物累積脂肪。另外,並非早餐吃得像皇帝、晚餐吃得像乞丐就不會胖,如果早餐熱量吃太多,還是會發胖。

看更多:台語歌后曹雅雯這樣做狂瘦30公斤 專家建議加上這1點絕對不復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要少量多餐?

一直到現在,「減肥要少量多餐」的這個建議還是常會聽到。

 

這個論點大約是在30多年前,有專家提倡少量多餐可以燃燒更多卡路里,因此當時就有人建議把1天要吃4到6餐。後來法國的研究人員依照這個建議進行研究,發現並沒有證據證實少量多餐可以使體重減輕。

 

後來加拿大也有學者進行研究,比較每天吃3餐與餐的差別,發現兩者的減肥結果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假如減肥時你需要的熱量是1,200大卡,無論你分成3餐或6餐來吃,都不會影響你的減肥結果。所以減重的重點是「熱量控制」,而不是分成幾餐來吃。

 

3.過了晚上7點不能吃?反而易更胖

外國的減重專家說的是「過了晚上9點」,因為許多西方人晚餐的時間比較晚,但我們東方人晚餐的時間一般是6點或7點,通常會聽到減重專家說,晚上過7點不要進食,但是亞當伯恩斯坦用研究結果來告訴您,如果您硬是這樣操作,恐怕會變更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當伯恩斯表示,很多人認為天黑後進食是減肥失效的罪魁禍首,但美國俄勒岡大學研究人員的研究指出:熱量吃太多才是導致體重增加的禍首。

 

研究人員表示,身體其實不會記憶你到底是幾點吃飯,吃晚餐如果會變胖,是因為晚餐的時候熱量吃得太多、太飽,但是吃完飯就睡覺了,沒有把熱量消耗掉才會發胖。

 

相反的,如果你晚上感覺餓了卻因為過了7點而忍餓不吃,空腹會使新陳代謝速度降低,也會引起反彈性的暴食來填充飢餓感,反而會變得更容易肥胖。而且忍著飢餓就睡覺,可能會因為血糖太低而影響睡眠品質。尤其要注意,當人的精神差及沒有能量時,身體的瘦體素(Leptin)也會下降,反而容易變胖。

 

很餓的時候改吃「這個」比不吃好

亞當伯恩斯的建議是:減肥時可以降低20%到30%的熱量攝取,在餓的時候不要忍,而改採取多吃綠色蔬菜,蔬菜纖維有飽足感能止餓,也還能撐比較久,更容易瘦身成功。

看更多:168斷食法會瘦,但有一種人不適合 改1212斷食法瘦身更輕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更多內容:

【花生醬減肥】專家建議每天這樣吃… 附簡單自製花生醬食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68、186、52當紅間歇性斷食密碼,減重要成功,營養師揭4個關鍵
icon
2020-12-14 11:44:48
延伸閱讀
想瘦就「不要跳過這一餐」!研究證實:一樣熱量「這時吃」 脂肪多燃燒1.5倍
icon
2022-01-10 13:30:00
延伸閱讀
減肥要看年齡!間歇性斷食、減醣飲食、生酮飲食、阿金飲食 你適合哪一種減重法?
icon
2020-12-23 13:41:07
延伸閱讀
想要間歇性斷食該怎麼做?營養師曝飲食4重點,這5種人最適合執行
icon
2022-01-22 10:00:00
延伸閱讀
生酮飲食難執行?原來你少做了一步驟 一張圖看懂可以吃什麼
icon
2021-03-05 14:46:11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做168斷食都沒有效?減重醫曝間歇性斷食減重成功5關鍵
icon
2021-12-29 14:18: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