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疫苗還是染疫? 小心這個原因影響免疫效價,快來量腰圍助提升抗體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9 17: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有8到9成是60歲以上,其中7成有3高等慢性病。醫師提醒,肥胖不僅染疫後引發重症風險高,肥胖者打疫苗的免疫效價也會大打折扣,影響預防效果。呼籲在警戒降級、外出解封後,大家要趕快量腰圍、多運動並控制體重。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達5%,相較於世界各國,死亡率並不低。主要原因除了死亡案例8、9成是60歲以上以外, 分析發現,7成左右的死亡案例有3高問題,死亡者多查出患有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是主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患染疫重症高3倍 醫揭原因,「這樣做」可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蔡克嵩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2020至2021年間,經由國際醫學期刊文獻索引摘要資料庫PubMed搜尋結果來看,和3高慢性病前期的代謝症候群,包括腰圍過大的內臟脂肪、血壓、空腹血糖、空腹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5項指標,與新冠肺炎的關聯性研究高達6千多篇,其中又以血糖、肥胖指數與新冠肺炎嚴重度有最高度相關。

 

肥胖人口較高,新冠死亡率也高

而據國外統計,在肥胖人口較高的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性和死亡率也較其他國家高,顯示肥胖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以及重症風險,都較一般人高。蔡克嵩說,內臟脂肪囤積、腰圍超標者,染疫後肺部組織受損程度也較腰圍正常者高,在在提醒大家減重對預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性。

 

內臟脂肪過高 疫苗效果可能也打折

大家都希望打了疫苗可以預防新冠肺炎,但是有越來越多人打完疫苗後還是染疫,顯示打完疫苗後產生多少免疫效價非常重要。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同時也是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的杜思德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讓人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會導致巨噬細胞活性降低、B細胞和T細胞的反應受損,可能讓疫苗接種後反應不佳。

看更多: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國外研究也發現,腰圍過大者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濃度較低。原因可能是疫苗的作用必須透過免疫細胞做出一系列反應,而內臟和皮下脂肪組織所產生的促發炎因子,會使免疫反應失調,或使免疫細胞反應降低,導致疫苗接種預防效果不如預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研究顯示,「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即容易發生代謝症候群。杜思德提醒,腰圍過大、3高的記錄不佳的民眾,已經是代謝症候群患者,建議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間強化免疫,逃過病毒侵害,接種疫苗前後都要努力運動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才能讓自己得到足夠的保護力。

 

國內逾45歲,半數以上腰圍過大

有鑑於數年來的統計發現,台灣年逾45歲的民眾,半數以上有腰圍過大、過重及肥胖問題,蔡克嵩說,千禧之愛基金會攜手國健署,號召全國縣市首長響應「防疫新生活,瘦腰遠重症」活動。呼籲疫情降級及解封後,大家一起量腰圍、做運動。已經有代謝症候者及肥胖族群,建議透過健走、騎自行車、游泳和慢跑等中度有氧運動,不僅可以減重,還有抗發炎的作用。

 

 

飲食則要「3低1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控制好3高指數。目前包括苗栗縣徐耀昌縣長、花蓮縣徐榛蔚縣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連江縣劉增應縣長、雲林縣張麗善縣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彰化縣王惠美縣長、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臺東縣饒慶鈴縣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等皆熱情響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縣市長們會陸續在其官方臉書分享用在地食材烹調的健康料理,和防疫期間的居家或辦公室運動。藝人網紅如于子育﹙歌手琇琴﹚、朱俐靜、阿諾、唐從聖、李昕芸主播等也接力分享對「89量腰日」防疫新生活的支持。

看更多:防疫胖好難減!英國醫師教3招不用節食擺脫雙下巴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千禧之愛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杜思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連續運動15天甩掉內臟脂肪!遠離癌症、失智症、代謝症候群
icon
2020-08-03 12:45:00
延伸閱讀
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icon
2021-08-10 13:38:26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延伸閱讀
3招超燃脂核心運動 有效剷除內臟脂肪!
icon
2022-01-25 15:40:03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過高要小心!許多慢性病都與它有關 4招有效改善高內臟脂肪飲食指標
icon
2022-01-12 14:11: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