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10 13:38
  • 字體放大
  • 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60多歲的女性打完新冠疫苗發生猝死,所幸及時送醫救回一命。家人說婦人以前並沒有慢性病史,覺得可能是疫苗引起。後來婦女回憶起在打新冠疫苗前一個多月開始,就常有胸悶的感覺,原來她早就有心血管阻塞,卻一直沒就醫,所以沒發現自己早已有心臟病。

     

    2例疫苗後猝死就救回,才知早有心臟病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表示,該院已經連續接獲5例打完疫苗後心臟病發的病患,其中2例是猝死被救回。而這位女士心肌梗塞猝死被救回一命,發現過去她一直以為自己很健康,但打疫苗前1個多月起開始有胸悶、呼吸胸痛的症狀,但休息就好了,所以沒有注意。但其實這是心血管阻塞引起心絞痛的症狀,後來她7月接到通知去打疫苗,打完就發生心肌梗塞猝死,家人也以為她很健康,沒有慢性病,但實際上只是她未就醫所以沒有發現。

    看更多:打疫苗還是染疫? 小心這個原因影響免疫效價,快來量腰圍助提升抗體
     

    台灣疫苗開打以來,累積有5百多近6百例打完疫苗死亡案例,目前完成1百多例的解剖報告,死亡案例8成有慢性病史。林謂文說,該院這5例打完疫苗心臟病發的案例,有些人以為自己沒有慢性病,也有人是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但並沒有按時就醫或定時服用藥物。

     

    有慢性病控制好就不怕疫苗不良反應

    近幾個月來,許多長者深陷「想打新冠疫苗,卻擔心有慢性病,打疫苗引起不良反應」的苦惱中。林謂文說,如果慢性病有控制中,打疫苗不會有問題,最怕的是很多人有慢性病或不自知,或是知道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3高,但根本沒有就醫控制。

     

    他表示,很多民眾覺得指揮中心公布疫苗不良反應死亡解剖的報告,都說和疫苗沒關係,好像是推拖之辭。林謂文解釋,疫苗確實不是直接引起致命的原因,但是打完疫苗人體要產生抗體,免疫系統會讓人體產生發炎反應,這種發炎反應95%的人都可以承受,但如果平常有心律不整,或是血壓動輒180、200毫米汞柱,就可能引起心臟病發和腦中風的危險。

    看更多:72歲不老娃娃潘迎紫打輝瑞疫苗送急診 醫師警告:打完疫苗「這個時間」內最危險

     

    潛藏慢性病未治療最危險

    所以疫苗不是直接因素,但卻可能是間接因素。林謂文說,如果心律不整或是高血壓等慢性病有穩定控制,打疫苗不會有危險。最怕的是潛藏慢性病,或是沒有控制好、慢性病惡化中的患者,如果沒有注意到就打苗,就可能發生危險。

     

    這些症狀顯示有慢性病惡化風險

    林謂文提醒,如果有以下症狀,顯示身體狀況不佳,可能慢性病惡化中,或有感染等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

    1.發燒

    2.心跳快、心悸

    3.呼吸急促、呼吸胸悶喘不過氣感

    4.頭痛、明顯感覺血管搏動

    5.頭暈、眩暈

     

    如果有以上症狀,最好詢問醫師意見,進行檢查確定,或是緩打疫苗。即使有高血壓或心絞痛,只要趕快就醫用藥,把病情控制穩定,也能安心打疫苗,擁有完整的新冠肺炎保護力。

    看更多: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