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4 08:58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許多人改在家上班或休假,在家不安或無聊的時候特別容易嘴饞,偏偏在家活動量少,到大賣場囤貨的零食泡麵就在身邊,體重數字感覺危機四伏。不過,現在有一個疫情期間非瘦不可的理由了,醫師提醒,「體重過重」染疫後重症機會大增!

    看更多:吃錯麵容易胖!營養師教「瘦身吃麵」技巧,吃對順序減少脂肪囤積

     

    全球9成染疫死者,都來自高肥胖國家

    家醫科醫師陳君琳在臉書指出,自2020年新冠肺炎襲捲全球,陸續有很多研究分析染疫與重症的風險關聯性。「肥胖」原本就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而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最新報告更指出,除了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風險,肥胖也對傳染性疾病有不利的影響。

     

    世界肥胖聯盟統計數據發現,在人口過重的比例不到一半的國家,COVID-19死亡率相對低,但在超過50%人口體重過重的國家,COVID-19死亡率高出10倍之多!截至2021年2月為止,全球染疫死亡件數為250萬人,而其中220萬人身在高肥胖盛行率的國家。

    看更多:太重要!1個習慣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減重醫師:不要再買泡麵餅乾囤貨了

     

    「體重過重」染疫後重症機會大增

    陳君琳提到,截至目前為止,上百篇不同國家與種族的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者一旦染疫,更有可能需要住院、入住加護病房以及插管治療,死亡率也較高。在美國這個肥胖盛行率很高的國家,肥胖者染疫後住院的機率是非肥胖者的2倍,呼吸器治療與死亡率則高達6倍。中國研究則發現,即使是體重過重(世衛組織定義BMI>25)而未達肥胖(BMI>30)標準,染疫後重症的機會也比非過重者增加85%。

     

    小心肥胖引起的免疫失調與慢性發炎

    為什麼會這樣?陳君琳進一步說明,Caci等人在2020年《臨床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指出,可能與脂肪組織造成的發炎現象、細胞激素分泌、mTOR調節失常與免疫細胞作用被干擾有關。簡單的說,肥胖者容易免疫失調,而免疫力在對抗COVID-19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免疫力不好,身體在對付病毒就特別辛苦,若合併和肥胖有關的慢性病,肺部在感染後遭受破壞,對心肺功能也會是沉重的負擔,更可能需要呼吸器協助,才能避免缺氧的傷害。

    看更多:為什麼COVID-19容易猝死家中?醫揭可怕「隱形殺手」,輕症無症狀也會發生

     

    陳君琳也呼籲,宅在家別當沙發馬鈴薯,趁防疫在家的時刻,趁機讓自己更健康吧!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抗疫的本錢。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君琳醫師的纖美筆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