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搶救快樂缺氧插管可救命!90歲翁3天成功拔管現已出院,越早插管越快恢復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8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病患必須要插管!」插管的問題一直是加護病房中患者和家屬最煎熬的問題。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藍冑進表示,新冠肺炎發展又急又快,插管是解決隱形缺氧、呼吸衰竭最有效的方法,該院已成功為44位患者插管後拔管,年紀最長的90歲患者甚至插管3天就拔管,也成功出院。若建議插管勿抗拒,才能更快搶救生命。

 

新冠肺炎快樂缺氧高,一送醫即瀕臨呼吸衰竭

一聽到要插管,多數患者和家屬都會抗拒,擔心一插管就「拔不掉了」,往往會想拖延插管的時間。藍冑進表示,新冠肺炎的病人特別不一樣,「快樂缺氧」的比例很高,尤其台北慈濟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很多患者送院時就已經呈快樂缺氧、瀕臨呼吸衰竭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患者能說能聊,怎料下一分鐘即瀕危

雖然一進到醫院有馬上給藥,但是藥效還未發揮作用,患者可能就要呼吸衰竭、肺部失去功能,必須趕快提供氧氣。藍冑進說,尤其有快樂缺氧現象的病人往往並不覺得自己特別不舒服,本來還在跟醫師討價還價:「等我吃完飯再看看好嗎?」結果沒幾分鐘後就呼吸衰竭了。

看更多: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越快插管保留呼吸功能,可越快拔管

藍冑進說,其實大家都誤會「插管治療」了,其實越早插管反而更能保住呼吸功能。否則等到呼吸衰竭才插管,呼吸肌肉就萎縮了,未來要做呼吸復健反而更困難。他們會評估患者的血氧狀況,如果患者有瀕臨呼吸衰竭的問題,插管可以更快搶救生命、保留呼吸肌力。快速得到血氧供應後,再讓藥物在肺部產生療效,可更快拔管。在這次新冠肺炎的患者中,最快有插管2天就成功拔管的。

看更多: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44位患者成功拔管,平均插管6.5天

截至6月14日,該院已經為44位插管患者成功拔管,年紀最大的90歲患者插管時間只有3天即拔管。拔管後體力精神都很好,住院3週即出院。藍冑進說,這一波新冠肺炎插管病人平均拔管天數為6.5天,最快2天、最久10天,只有少數病人肺部狀況嚴重,仍須透過呼吸器維持呼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及時使用高流量濕化氧氣有助降低插管率

當患者呼吸狀況瀕臨衰竭、但尚未到需插管程度,若及時給了高流量濕化氧氣,可搶救肺功能、降低插管率。藍冑進表示,高流量濕化氧氣每小時給氧量達60公升,流量之大形成正壓,可精準提供氧氣。過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並未被重視,在去年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後,目前已經列為新冠肺炎搶救呼吸主流。但若病患氧氣濃度不足(氧合指數小於150mmHg)、呼吸費力,嚴重到呼吸輔助肌肉明顯用力,還是要考慮插管。

看更多:居家隔離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於94%  「這樣做」可救命!但4種人不能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藍冑進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確診同病房外婆需插管,護理師充當保母顧金孫
icon
2021-05-28 12:20:05
延伸閱讀
「快樂缺氧」很危險,但沒有血氧機監測時 3種狀況是重大就醫指標
icon
2021-06-28 00:54:54
延伸閱讀
柯南幕後推手洪偉珠快樂缺氧逝世 醫:年長者不易察覺 血氧94以下快送醫
icon
2022-05-20 11:27:00
延伸閱讀
呼吸幅度小於3公分 你的身體正在缺氧!
icon
2019-08-05 18:14:31
延伸閱讀
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icon
2021-05-31 14:50:38
延伸閱讀
染疫死亡破300人!記者2人死亡後確診,醫師揭「直接死亡」的真相
icon
2021-06-09 14:15: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