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居家隔離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於94%  「這樣做」可救命!但4種人不能做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0 13:05
  • 字體放大
  • 居家隔離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於94%  「這樣做」可救命!但4種人不能做

    倘若確診,居家隔離時可以做什麼?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不少文獻發現,「俯臥」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的幫助,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印度已將俯臥列為確診者居家指南,但孕婦、深層靜脈栓塞等四種人不能做。

    看更多: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俯臥對呼吸窘迫症有幫助

    陳欣湄說,不少研究發現「Prone position(俯臥)」,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的幫助。而在一些文獻討論中也看到,醫院裡搭配呼吸器+及早使用俯臥姿勢,可以改善呼吸衰竭病患的氧合狀態,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

     

    陳欣湄說,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因為它也會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因此在國外醫院治療在新冠肺炎時,就有醫師分享這樣做。

     

    醫療量能有限,印度建議民眾自己做

    由於疫情會大量耗損醫療量能,輕症者未必能順利地住在醫院中觀察、治療,甚至多數人會被要求回家中自我觀察。因此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類似我們的衛福部)就公布一個「居家自我俯臥姿勢指南」,教導民眾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俯臥姿勢。

     

    2症狀才需要做,無症狀要監測血氧

    陳欣湄說,依照指南上的建議,俯臥只適用於個案覺得呼吸困難,或者血氧濃度<94%才需開始使用。如果沒症狀的人就不用做,仍需留意「快樂缺氧」的風險,沒症狀的人建議定期量血氧值。

    看更多: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不建議的情況

    但懷孕婦女、曾發生深層靜脈血栓、 嚴重心臟問題、脊椎或骨盆骨折的人,則不建議使用。

     

    並非一個姿勢做到底

    陳欣湄特別提醒,俯臥躺並不是一直躺著,每個姿勢半小時後記得變換。

     

    居家隔離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於94%  「這樣做」可救命!但4種人不能做

     

    陳欣湄說分享這個知識給大家參考,倘若某天不幸確診時,至少有些自己處理的方式。一旦身體感覺症狀惡化、不適或更喘時,一定要立刻去醫院求診,不要拖!

    看更多:呼吸沒異狀卻猝死?急診醫提醒:4種人一定要量血氧 低於90恐致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