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09 07:40
  • 字體放大
  •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創作歌手陳零九確診新冠肺炎入住防疫旅館後,曾po文表示,出現喘、呼吸困難,睡覺就會驚醒等狀況,醫師告訴他這是症狀之一,只能靠自己不要那麼緊張。而他也提醒大家,「請把所有人當成感染源來保護自己,你無法用咳嗽、發燒來判斷。」

    看更多:為什麼COVID-19容易猝死家中?醫揭可怕「隱形殺手」,輕症無症狀也會發生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創作歌手陳零九確診入住防疫旅館後,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與容易驚醒的症狀。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指出,暴露在新冠病毒的環境中,大概4到5天便會開始出現症狀,潛伏期一般可到14天,然而大部分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

     

    大多數染疫者可復原

    常見的症狀就是輕微發燒、四肢無力,乾咳,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腹瀉、或嗅覺、味覺喪失等症狀。但有少數人,可能在出現症狀後5到7天,因為快速進展到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死亡。

     

    監測血氧濃度防猝死

    崔可忠指出,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現在的防疫策略,確診者都要住進防疫旅館時,需觀察血氧監測,以防「快樂缺氧」猝死發生,因為患者無法覺知血氧的變化,只覺得「喘」一點而忽略,另外缺氧也會影響患者睡眠。

    看更多:每天睡不到6小時持續1周抵抗力差4倍!每晚這樣做可降低12%染疫風險

     

    多休息、降低活動量

    崔可忠提醒,確診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時,真的就只能讓自己多休息,因為活動就會消耗氧氣,放輕鬆保存體內的血氧量。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嘉謨表示,住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出現症狀時,可給予氣喘噴劑改善呼吸喘的情況,睡不安穩也可以使用輕劑量的安眠藥物;至於心悸得做心電圖才能得知情況。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肺炎疫苗 心驚驚!中醫師3招教你自保、顧肺穴在手指這裡

     

    俯臥通氣減少肺葉壓迫

    未住院的確診者若有喘、呼吸困難的情況,林嘉謨建議可做「俯臥」的姿勢,這原本是胸腔科醫師對於肺部嚴重塌陷的呼吸窘迫症患者採用的治療姿勢,需要有專業醫護人員協助,讓患者臉朝下俯臥、配合呼吸儀做治療。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示意圖/TVBS

     

    他解釋,躺下來時,肺部最重的部分是靠近人體背部的地方,當肺部發炎時,仰臥很難吸進足夠的空氣。但俯臥可減少肺葉被壓迫,獲得血液灌流的肺泡增加,也有助於肺葉擴張,增加氧氣量,促進肺的不同部位功能。

     

    因此,對於輕症的確診者,如果感到呼吸困難時,便可自行採取俯臥姿勢,但記得每半小時到2小時變換姿勢,以免肺塌陷。

     

    腹式呼吸、靜坐好處多

    此外 林嘉謨也建議患者,多做腹式呼吸與靜坐,可以穩定情緒、降低焦慮,幫助睡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零九 Nine Chen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崔可忠醫師‧林嘉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