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08 11:24
  • 字體放大
  • 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新冠肺炎確診後,部分民眾因為症狀輕微而入住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在家隔離,卻傳出多起「沉默缺氧」導致猝死事件,引發民眾搶購血氧機或氧氣瓶。

     

    確診後意識清楚 數天後恐急速惡化

    血氧監測對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患者有多重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呼吸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蕭世欣指出,新冠肺炎約2到4成在確診初期尚未表現出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可能在前3到5天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與人聊天,但卻在後續觀察中,病況因低血氧造成急速惡化。

     

    蕭世欣解釋,新冠肺炎病毒的攻擊特性與過往流行感冒病毒不同,主要透過ACE2接受器進到體內器官,而肺部中的肺泡上皮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上有較多ACE2接受器,病毒進到肺部初期,主要破壞肺內前述兩種細胞,因而降低血管內血紅素及肺泡中新鮮氧氣的交換效率,形成低血氧。

     

    病毒攻擊呼吸系統 讓人缺氧而不自覺

    然而,此時肺內細支氣管結構可能尚未受到嚴重破壞,因此感染者有時不易察覺低血氧或者只會感覺略有呼吸不順,這種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看電視、臥床休息等靜態活動中。

     

    另外,新冠肺炎病毒也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中的化學接受器,某種程度的干擾確診者對低血氧的感受,讓身體慢慢陷入缺氧危機而不自覺,猝死風險提高。

    看更多:猝死確診者多有高血壓!這些患者染新冠肺炎病毒要小心

     

    適當配備監測 缺氧可及早發現

    蕭世欣說明,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臨床治療,會依照病患的症狀有無、胸部X光表現、血氧濃度分成無症狀、輕微、中度、重度及極重度等5類。

     

    任何一類確診者的病程都可能往不同方向發展,因此需要不同的監測追蹤策略。當發生缺氧狀況時,如果有適當配備,多數狀況可及早發現;至於是否需要額外使用氧氣,必需由醫師評估後方可使用,以免影響對初期病情惡化與否的判斷。

     

    居家隔離該買血氧機嗎?遠距照護能幫忙

    近來隨著疫情變化,許多民眾急著購買血氧飽和濃度偵測儀,致電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詢問,遠端血氧監測服務的民眾也明顯增加。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提醒,一般民眾不需恐慌搶購血氧機,若家中已有血氧機的民眾,也建議搭配專業醫師諮詢,獲得更全面的監測效果。

     

    蕭世欣表示,若要減少沉默缺氧對身體產生的危害,重點在於適時偵測並獲知正確的血氧飽和濃度 (%)、血中氧氣分壓 (mmHg)等數值,才能及早掌握病情變化。

    看更多:4種人一定要量血氧 急診醫提醒:低於90恐致命!

     

    至於無症狀或輕症病患,若於居家隔離狀態,無法透過實際抽血分析血氧飽和濃度、血中氧氣分壓等數值,可考慮透過遠距照護,使用攜帶式動脈血氧飽和濃度偵測儀,或再加上血壓計透過藍芽傳輸至遠距照護系統,當心肺功能有明顯變化,遠端的照護團隊可及時介入。

     

    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 無症狀或輕症病患者透過遠距照護模式,當心肺功能有明顯變化,遠端的照護團隊可及時介入。

     

    以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為例,透過生理量測設備在遠端即時接收民眾生理數值,由受過急重症訓練的醫療團隊線上判斷處置。劉文琪表示,藉由遠端完整性照護,減少民眾無謂囤積或不當使用血氧機與氧氣瓶,並陪伴疑似或輕症病患安心度過隔離階段。

    看更多: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北醫附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