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走著走著就倒下了!確診者驟逝,除了隱形缺氧還有這原因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11 15:45
  • 字體放大
  • 走著走著就倒下了!確診者驟逝,除了隱形缺氧還有這原因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嚴重,最可怕的是有不少人才剛有症狀就猝死,甚至死後才確診。最近大家都說可能和「隱形缺氧」有關,不過台大教授警告,除了缺氧問題,也要注意新冠肺炎可能引起心因性猝死。醫師提醒,居家檢疫的民眾除了要監測血氧,也要摸摸脈搏,是否有心跳紊亂的現象。如果心臟亂跳,要快就醫。

     

    台大教授提醒,突然心因性猝死是感染者隱憂

    近日有許多死亡的確診者,從發病到死亡才1、2天,甚至不到24小時。令人聯想到去年中國大陸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傳出許多視頻,影片中的人原來好好走在路上,突然就倒下來,未送到醫院就死亡。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免疫學及病理科教授許世明提醒,有許多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會影響身體的許多器官,易導致心血管功能失調,突然的心因性猝死(SCD)已經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隱憂。

    看更多:居家隔離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於94%  「這樣做」可救命!但4種人不能做

     

    感染者突發死亡可能有4因素

    許世明表示,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急性突發死亡事件可能有4種因素。1隱形缺氧,可能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肺部浸潤整片白化,原因不明,但預測可能因免疫風暴有關。2.細胞激素過度反應的免疫風暴,導致病患體內產生過量不當的抗體,攻擊自己的細胞。3.心臟傷害,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免疫反應引起心肌炎,4.血小管與血管疾病和病毒受體產生反應,引起後續的免疫反應。建議病人要做心肌旋轉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檢測。

     

    最新研究發現病毒直接進入心臟細胞造成破壞

    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中的研究指出,根據屍檢病理學檢查,他們發現新冠病毒直接進入心臟細胞,並在內部進行複製,使心臟細胞被破壞。干擾心肌收縮、心肌炎,導致嚴重併發症,以致心臟急性衰竭。

     

    COVID-19病毒影響心臟有多層面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這篇論認為COVID-19病毒影響心臟有許多層面,第1個就是直接「影響」心臟,也許是影響心率,引起心律不整。2是病毒引起心肌炎,影響收縮。3是因為血氧降低,心肌氧氣不足造成心律不整或功能降低。4是因為肺部狀況不佳,導致右心衰竭。

    看更多: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低死亡風險

     

    第5是可能引起多重血栓,造成心血管阻塞問題。第6個原因則是血氧不足,甚或血壓降低,引起第二型心肌梗塞。

     

    洪惠風說,住在醫院的病人他們都會進行 troponin T檢測,也會注意給予預防血栓藥物,但是檢疫中或等待確診中的民眾,恐怕就很難預防了。

     

    4點提早發現是否有心肌炎警訊

    洪惠風提醒,心肌炎一旦發作民眾很難自救,但是有幾個問題如果注意控制,可以提早發現。

     

    1.注意血氧:血氧不足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可以購買血氧機,或用有監測血氧的手錶監測。
    2.避免電解質不平衡:情緒、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等,都會影響電解質變化,注意生活要規律。
    3.水分要夠:脫水本身就可能引起心臟功能障礙,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4.心跳要規律:心跳從每分鐘60到100下都是正常的,重點要「規律」。隨時用手按一下脈搏,感覺心臟跳動是否規律,如果速率時快時慢或停頓,就是心肌炎的警訊。

     

    居家多注意呼吸、心跳

    洪惠風提醒,一旦心肌引引起惡性心律不整,即使已經在醫院了都不一定救得回來,所以要防範於未然。雖然很多狀況是我們難以控制,但是自己能注意的呼吸、心跳速率,無論是不是確診病人,都要自我監測一下,如果心跳速率異常,趕快就醫比較好。

    看更多: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世明教授‧洪惠風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