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種人最容易快樂缺氧致死!沒有血氧機怎麼辦?醫師教2招自我檢測

郭庚儒 報導 2021/06/24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國內發生數起,死後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到院前死亡占了1成以上,原因就是「快樂缺氧」。《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解答什麼是快樂缺氧,以及如何自我測量血氧。

 

快樂缺氧是什麼?

許書華表示,正常人在缺氧的情況下,大腦會告訴呼吸中樞,身體氧氣不夠,要加快呼吸速率,身體會出現喘氣的情況;所謂的快樂缺氧,又稱隱形缺氧,是指缺氧但身體沒有明顯症狀,主因是新冠病毒抑制大腦呼吸中樞的警覺性,反而造成延誤就醫的嚴重後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大快樂缺氧高危險族群

許書華指出,60歲以上長者、三高族群及肥胖等血管不好者,感染新冠肺炎後,發生快樂缺氧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3倍。

 

常見的快樂缺氧症狀,包括:胸悶、無法深呼吸、喘不過氣,以及臉部、指甲、嘴唇發黑,都是代表身體的血氧較低。

 

2招自我檢測血氧

網路流傳,按壓指甲觀察顏色,可以自我檢測是否低血氧?許書華說明,觀察指甲末端顏色,主要是判斷血液循環是否良好,如果按壓指甲後,指甲恢復顏色較慢,就代表血液循環較差。

 

許書華建議,快樂缺氧高危險族群,建議每4~6小時,或是三餐飯後、某個固定時間自我檢測一次:

 

❶6分鐘步行測試

依照正常步行速度行走6分鐘,觀察呼吸有無急促或不順暢,如果出現喘不過氣、指甲、嘴唇發黑,就建議馬上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分鐘呼吸次數檢查

正常人一分鐘呼吸12~20下,若一分鐘超過20~30下以上,代表可能缺氧了。

 

正確使用血氧機

如果是使用血氧機測量,許書華說明,正常血氧量為100-94,如果是94-92之間,應小心注意身體狀況是否有缺氧症狀;若血氧量低於92以下,則需盡快就醫。

 

許書華補充,有抽菸習慣的人,原本血氧量稍低,停止抽菸8小時以上,血氧濃度才會慢慢升高。

 

測血氧該夾哪根手指頭?許書華表示,任何手指頭可以測量血氧,建議測量血氧前,先溫熱手指,才不會影響準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宿舍鬧鬼?移工睡覺胸悶、喘不過氣 原來患風濕性心臟病
icon
2020-08-25 12:38: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深呼吸更多氧氣?日醫:「持續深呼吸」不見得會替健康加分
icon
2020-10-08 09:00:00
延伸閱讀
柯南幕後推手洪偉珠快樂缺氧逝世 醫:年長者不易察覺 血氧94以下快送醫
icon
2022-05-20 11:27:00
延伸閱讀
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icon
2022-06-02 14:16:00
延伸閱讀
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icon
2020-10-06 17: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