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猝死確診者多有高血壓!醫說這些患者染新冠肺炎病毒要小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4 15: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幾天來,不只新冠肺炎確診者增加,死亡案例也增加,光昨日1天死亡就有6例,其中有4例本身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史。台北醫學大學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提醒,慢性病患是引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如果血壓、血糖沒有控制,不用等到引發肺炎就可能猝死。

 

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易致重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新增死亡案例,光1天就增加了6例,累計3天來有14例死亡案例。這些死亡案例中,有多例是篩檢後在家等待篩檢確認報告前,甚至是在檢疫旅館隔離中猝死,經統計發現,多數死亡案例有高血壓、糖尿病。專家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最近幾例突然過世的個案,都是年紀比較大,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所以變重症比例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潛在心血管疾病血壓飆升易猝死

周百謙提醒,新冠肺炎病毒不一定會立即引起肺炎,但是它的感染過程及發炎反應,可能使血壓升高、血糖飆升難以控制。如果本身有潛在性心血管風險,血壓突然上升即可能引起猝死。感染誘發血糖升高也可能引起酮酸中毒,這也是糖尿病急性死亡的危險因素。

 

除了高血壓和糖尿病,周百謙提醒如果有腎功能不佳、洗腎患者,以及有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正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中風、肝功能不佳等這些慢性病患者,這些患者一旦發生缺氧,症狀不明顯。再加上感染後食慾不佳未進食,喝水少、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會讓原本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形成全系統的損傷,併發重症或死亡。

 

發燒雖非重症,但降不下來是肺炎徵兆

周百謙提醒,雖然發燒不是重症,但如果體溫一直飆高降不下來就要特別小心。顯示身體發炎沒辦法控制下來,肺炎初期也多以發燒為表現,若肺部浸潤引起呼吸衰竭的風險高,要趕快通知衛生單位就醫。

 

其他的重症症狀還有如下:

1.呼吸次數加快、胸痛

如果呼吸次數加快、胸痛、呼吸不順暢,表示吸氧量不足,自主神經調整呼吸次數,想要獲得更高的氧氣,為「 缺氧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喘

如果覺得容易喘、一句話要分2次以上才能說完,說話變慢或偏快,為缺氧、呼吸急促症狀。

 

3.心跳加速、冒冷汗

感染者突然心跳加速、冒冷汗,小心可能血液循環出問題,可能會有血管阻塞等危險。

 

慢性病患居家最好自備氧氣飽和機監測

周百謙提醒,如果本身或家人為慢性病患,居家最好自備氧氣飽和監測機,夾在手指上可以監測血氧濃度是否陷入危險。如果血氧濃度低於92%即有缺氧危險,要趕快送醫。

 

曾到過熱區、被通知篩檢趕快這樣做

預防勝於治療,周百謙說,等到發生呼吸困難再來處置都有點太慢了。他建議曾經到過確診者足跡熱區,或是被通知要篩檢的人最好馬上「多用漱口水漱口」!他說,目前國外有研究證實,漱口水可降低感染者口腔的病毒量。

看更多:醫師分享醫院開刀前都讓病人用這類漱口水防感染 在家用也可以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指出,剛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時,病毒會先在鼻腔、口腔、舌根、唾液和唾液腺附著,還未進到體內。但因唾液和唾液腺含有很高的細胞表面受體ACE2,病毒和ACE2結合會無限制地複製,可能引起全身的感染。如果在這時候趕快用含氯西丁(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研究證實可減少口腔、舌根和唾液及唾液腺的病毒附著量,可減少進一步造成全身性症狀。

 

家人注意一人一室隔離者狀況

現在因為各地病房調派時間拉長,很多無法送醫的確診者被要求一人一室居家隔離。周百謙提醒,自己被隔離時一定要確認有人可以幫忙通訊、有人送民生補給品。如果家人是居家隔離者,家屬一定要一天數次和隔離者通話,從隔離者的呼吸、說話的速度了解隔離者的健康狀況。

 

周百謙說,如果政府仍無法解決確診者病房安置的問題,最好趕快提供居家隔離者穿戴裝置來監測患者的健康狀況,及早發現隔離者健康是否出現問題,才能避免一再有民眾居家檢疫或隔離時發生不幸事件。

看更多:家人確診後在家隔離 面對面一定要做1件事!患者多喝水、發燒藥備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染疫死亡破300人!記者2人死亡後確診,醫師揭「直接死亡」的真相
icon
2021-06-09 14:15:26
延伸閱讀
春酒少喝一點酒!當心肥胖、血糖飆 糖尿病、高血壓、中風也跟著來
icon
2022-02-09 12:20:22
延伸閱讀
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告白:她呼吸衰竭病情不樂觀,但很勇敢讓人敬佩
icon
2020-03-05 18:08:00
延伸閱讀
中年教授猝死研究室,有高血壓病史 醫師: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防爆發
icon
2020-10-30 14:31: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染疫重症高3倍 醫揭原因,「這樣做」可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icon
2021-08-04 13:17:17
延伸閱讀
愛吃速食體重爆表 高血壓悄悄上身!小心新冠重症風險飆升
icon
2021-06-16 11:05: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