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吃速食體重爆表 高血壓悄悄上身!小心新冠重症風險飆升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16 11:05
  • 字體放大
  • 愛吃速食體重爆表 高血壓悄悄上身!小心新冠重症風險飆升

    37歲的邱先生平時工作忙碌,又偏愛吃油炸食物,直到驚覺自己明顯發福,趕緊安排健康檢查,才知道自己不僅體重爆表,還已經罹患高血壓!營養師提醒,慢性病是引發新冠肺炎重症的因子,提醒民眾在疫情期間,更要注意飲食習慣,以免釀成日後威脅生命的危險因素。

     

    台灣新冠重症率17.2% 高齡、慢性病是主因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仍嚴峻,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這一波疫情的重症比例為17.2%,累積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除了年齡因素,也不乏中年慢性病患者。

     

    由於邱先生平時工作忙碌,認為速食取餐快速方便且美味,常常一週內連續4、5天都選擇吃速食。某個周末,他心血來潮翻出一件許久未穿的褲子,赫然發現腰圍已胖了好幾圈,褲頭鈕扣無法扣上,趕緊站上體重計,竟與記憶中的體重多了10多公斤。

    看更多: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肥胖者罹患高血壓風險高達2.5倍!

    體重和腰圍飆升讓邱先生嚇了一跳,回想自己已超過5年未安排健康檢查,趕緊安排健檢。檢查結果出爐後,光是抽血檢驗項目就「滿江紅」,更意外發現已有高血壓!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飲食習慣不良及肥胖就是高血壓的好發因子;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指出,與一般民眾相比,BMI27.0~29.9的肥胖者未來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為2.5倍;BMI≧30的嚴重肥胖者更高達近4倍。

    看更多:肥胖15年死亡風險變3倍!醫師呼籲:BMI大於27必做這件事

     

    疫情期間 慢性病患勿忘飲食健康

    潘富子呼籲民眾,預防高血壓要從根本做起,平時少吃油炸食品,多選擇涼拌、燙、清蒸、燉、烤等烹飪方式來減少油脂攝取;多用好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烹調食材取代動物性油脂的使用;減少重口味的高鈉食物,多吃蔬菜及適量水果等。

    看更多: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 養生不養病

     

    這些飲食習慣不僅可有效降低高血壓風險,且有助於控制體重,進而降低血壓。她提醒,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可別讓日常的小惡習釀成日後威脅生命的大禍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