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曾金月 整理 2021/03/1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科學家已經發現,基因的遺傳指令是可以被改寫的。預防醫學養生醫師洛桑加參認為,透過好的生活習慣就能調控基因表現,這是「養生」;不良生活習慣則像是「養病」,因此提出「5不4要」的生活態度,把自己養成好命人。

 

生活態度、想法決定生命的走向

洛桑認為,並不是祖先怎樣、父母怎樣,你就一定會好命或者是歹命。自己的生活態度、想法、看事情的角度,更大一部分地決定了生命的走向。所以,習慣很重要。特別是你有意識或無意識、常常重複在做的那些事,特別有影響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病患者愈來愈年輕

生活習慣病是日系的叫法,以往叫「成人病」,台灣則稱為「慢性病」,通常要等到上了年紀才容易發病。不過現在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的人,越來越普遍也越來越年輕,所以才改了名稱,希望能提醒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

看更多: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5種習慣快甩掉

洛桑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前期是「代謝症候群」。想要扭轉健康、改良命運,在「前期」的時候及時收手。這樣,後頭就能省下一大堆麻煩事和金錢的虛擲。

 

預防代謝症候群,下面這些不要做,沒得商量,通通要戒掉:

飲食失衡專吃些沒營養的

一直抱著壓力不放

酗酒愛喝、喝不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抱怨、愛計較

久坐又不去運動

 

久坐超過9小時死亡風險增22%

根據研究,開車、坐辦公桌、半臥半坐看電視,只要超過9小時就算是「久坐」。每天坐超過9小時,死亡風險增加22%,超過11小時,死亡風險更增加50%。

 

不過,洛桑加參認為,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也不需要太激烈、太痛苦,以免造成另一個新的壓力。以戒除久坐的習慣為例,只要稍微轉化、優化、改良一下。

 

像久坐的上班族,請為自己製造起身走動的機會,去倒個水、爬樓梯、幫同事送送文件。下班後別立刻回家窩沙發,走走路、按摩按摩,以循序漸進慢慢改善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養生是一輩子  這4 件事學起來

養生,是一輩子的樂事,預防代謝症候群,洛桑建議大家跟他一起這樣做:

以多樣化植物性食材為主的飲食法

有運動、有休息,勞逸均衡

挑戰過後,把壓力釋放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珍愛自己、利他愛人

 

惦惦自己的斤兩,摸摸自己的肚腩

以前是「人怕出名豬怕肥」。現在有健康意識的人,都怕自己太肥。主要就是體重超過太多,新陳代謝、很多健康數值也都會變得很不理想。

 

想要知道有沒代謝症候群,洛桑提到,除了健康檢查外,低頭往下看,若只見肚子不見鞋子,或是買褲子的時候順便量一下腰圍。男士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或35吋、女士大於等於80公分或31吋,暗示內臟脂肪太多,建議重新調整生活習慣。

看更多:為什麼減重要看體脂?你的內臟脂肪超標了嗎?醫師教你看懂8個身體數值

 

夏天減肥效果最明顯 快放下雞排吧

洛桑加參認為,除了冬天,其他季節都適合減肥。尤其夏天,效果最明顯,只要你願意動起來,細心挑選入口之物,不用怕自己屬於連喝水都會胖的頑強型易胖難瘦體質。

看更多:這8個死因都跟「肥胖」有關!胖不胖不能只看BMI,醫師點出減重關鍵

 

趁夏季來臨時好好動一動,就連走路都會瘦!以步代車、提早一、兩站下車步行回家、飯後散步、森林裡有氧健走、遛狗散步、大步走、抬腿走、爬樓梯、隨便走走、逛街走五公里……各種走,越是勤快,瘦得也越快。

 

健康的身體或者是生活習慣病,都是慢慢養出來的,養生不養病,在代謝症候群的時候趕快踩剎車,放下雞排,回頭是岸,立馬晉升為健康勝利組裡的一員。

 

◎本文摘自/《簡單豐足》洛桑加參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壓正常值是多少?專業醫:年齡、有無慢性病,哪種慢性病標準皆不同
icon
2021-12-03 12:33:5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易重症者,多有慢性病!營養師教你吃出「防疫體質」遠離三高慢性病
icon
2021-06-23 12:53:17
延伸閱讀
用鬧鐘起床小心「嚇到」慢性病惡化!醫師提「4方法」自然起床神清氣爽
icon
2022-12-26 12:37:38
延伸閱讀
疫苗打滿三劑、沒慢性病的24歲女竟確診6天病逝!醫警告「這病」無慢性病的人更危險
icon
2022-05-05 11:36:15
延伸閱讀
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高於全球!慢性病染疫死亡風險高 醫揭做好3件事預防
icon
2021-10-11 09:00:00
延伸閱讀
太少運動糖尿病高3.7倍!彥寬老師大推「穩糖功」 控糖、穩糖靠這招遠離慢性病
icon
2022-01-10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