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師分享醫院開刀前都讓病人用這類漱口水防感染 在家用也可以預防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1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現在各大醫院為了防疫,已經停止實行非緊急性的手術,以避免患者和醫護人員感染病毒。某醫院外科醫師表示,從疫情爆發開始,院方就提供含氯西丁(Chlorhexidine)漱口水讓必須緊急開刀的患者使用,可避免病患傳播病毒。雖然國內專家質疑它的效果,但是現在醫護人員也在使用。

 

華人流行病學醫師研究漱口水可降低病人口腔病毒

之前美國南加大流行病學感染科顧問、蒙特利公園市嘉惠爾醫院感染科醫師黃重德在醫學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發表論文,表示含氯西丁的漱口水有助降低感染症狀,以及降低患者的口腔病毒,可預防感染者進一步傳染給他人。消息被大幅報導後,國內病毒專家、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本身也是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的李秉穎質疑,認為說法不可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起床沒刷牙就開吃,相當於吞進10公克便便的細菌 醫師教一招可解
 

醫院使用,醫護人員也相信漱口水效果

雖然「漱口水防病毒」的說法被國內病毒專家打臉,不過外科醫師表示,後來院內醫護人員收集了許多相關文獻,其中有一篇文獻整理了4篇相關論文,其中有試管研究證實含氯西丁漱口水可以殺死新冠肺炎病毒,也有人體實驗證實可以降低患者口腔內病毒量。所以目前不只提供給緊急手術病人使用含氯西丁漱口水,他們自己醫護人員也都買來使用。畢竟天天在醫院還要看診,隨時可能遇到確診前的病人,他們也怕帶病毒回家傳給親愛的家人。

 

含碘漱口水也可以抑制病毒

除了含氯西丁漱口水,外科醫師也表示,在日本牙科醫學期刊中也有研究指出,含碘漱口水也具有降低咽喉新冠肺炎病毒量的效果。有許多同仁表示在社區裡含氯西丁漱口水被買光,也可以改買含碘漱口水。

看更多:每天1分鐘漱漱口 保養大腦神經、保健腸胃、減緩口腔老化

 

牙科醫師很早以前就在用

牙周病專家、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世榮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牙科醫師就會建議患者來看牙之前,先用含氯西丁的漱口水30到60秒漱口後再來,可以預防很多病毒和細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他們也看到氯西丁漱口水可降低新冠病毒量的論文報告,他認為這具有公信力,而除了含氯西丁的漱口水以外,他認為有抑菌效果的漱口水都有作用。

 

醫院看牙前要用漱口水漱1、2分鐘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也認為在疫情急迫期間,使用漱口水有保護病人和醫護人員的效果。他表示,目前醫院診療降載,不進行非必要手術,但是牙齒痛等急性牙齒問題的病人還是要來看診。他們在看診的時候,都會先提供這類抗菌漱口水讓病人先含1、2分鐘再吐掉,降低口腔內微生物。畢竟診療時,牙科醫師和病人靠得很近,雖然有研究說病人口中噴濺出來的口水含病毒量不高,但還是有相當的危險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濃度氯西丁牙齒可能染色

國外研究含氯西丁的濃度要達到度0.12mg/ml到0.2mg/ml才有效,林世榮說,雖然這樣高濃度容易使牙齒染色,呈黃紅色,但疫情嚴峻,還是有必要使用。黃茂栓認為,使用一般的漱口水徹底漱口、勤刷牙,也具有降低口腔病毒的作用。

看更多: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教自製中藥漱口水除口臭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世榮醫師‧黃茂栓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14年沒用過健保卡!1招簡單氣功 強化免疫力病毒不來
icon
2020-03-03 16:57: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小朋友防疫也能喝!吳明珠大推「太子參三花茶」 抑制病毒、緩解輕症
icon
2022-04-28 12:12:56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藥物研究新突破 長庚發現單株抗體抑制病毒力9成以上
icon
2020-05-28 16:33:00
延伸閱讀
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icon
2022-01-22 10:00:00
延伸閱讀
緊急停課!雲林國小370人上吐下瀉,疑爆諾羅群聚!食藥署:1招防病毒最有效
icon
2021-03-22 11:45:23
延伸閱讀
衣服脫下來不要放床上!醫師的居家防疫撇步:回家必做3件事防病毒
icon
2021-01-26 11: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