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端、AZ、莫德納哪一個「中和抗體」強?重症醫:打疫苗真正救星是它

朱育嫻 報導 2021/08/27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目前國內新冠疫苗有高端、AZ、莫德納,加上BNT疫苗也加速抵台時間,新冠疫苗品牌愈來愈多,每種疫苗都有不同副作用,而各廠牌也強調自家疫苗的「中和抗體」有多高多好;重症醫師指出,打疫苗能救你的不只是「中和抗體」,真正可以免於重症或死亡的真英雄是「T細胞反應」!

看更多:1922熱問/打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幾歲可以打?打完要注意什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和抗體」只是免疫系統初階反應

新冠疫苗資訊滿天飛,大家已經對「中和抗體」一詞不陌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打新冠疫苗會產生「中和抗體」,這只是免疫系統的初階反應,真正可以讓你免於重症或死亡的是「T細胞反應」。

 

他解釋,當我們打第1劑疫苗時,人體第一次見到這些疫苗釋放出的刺突蛋白,會激活一些免疫細胞,使其開始識別,並生成針對該蛋白的抗體,而這些都會靠著輔助性T細胞(CD4+T細胞)去刺激B細胞製造很多有用的抗體!這時人體也開始通知另一種T細胞「殺手細胞」(CD8+T細胞),破壞已經被病毒感染的細胞,並啓動其他免疫細胞,一起合作把病毒殺掉;再加上干擾素的出現,抑制很多ACE2接受器的形成,使得COVID-19病毒找不到觸點沾黏在細胞內。

看更多: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真正毒殺病毒是「T細胞」

到了打第2劑疫苗時,這是進一步訓練免疫系統。黃軒說,這時不僅在增強之前的抗體生成B細胞反應能力,也是在激活存活時間更長的T細胞,稱為「記憶T 細胞」。所以,抗體產生只是開始初階的免疫工作,真正的殺手是CD8+T細胞,「只有有用的毒殺T細胞持續存在,才有可能殺死重症病患身體內的COVID-19 病毒!」

 

研究發現:重症後存活者,T細胞水平很高

簡單講,抗體是減毒,T細胞是殺毒,單純的抗體也許只是輕症患者滅毒的主要工具,一旦進入重症狀態,決勝點是看你的毒殺T細胞強不強,維持夠不夠久。

 

黃軒也指出,科學家在重症存活下來的人和重症死亡的人身上,各別檢查他們血液中的T細胞濃度差異,發現要免於新冠死亡,需要的不只是抗體,還需要T細胞的參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們發現重症後的存活者,其第一線參與戰鬥的T細胞都維持很高的水平,這些細胞包括:

1.一直大量產生抗體的輔助性T細胞(CD4+T細胞)。

2.毒殺T細胞(CD8+ T細胞)持續增強中。

3.記憶性T細胞的產生及維持,CD 127發揮重要作用。

4.調節T細胞:T細胞中的Treg細胞參與成功清除入侵生物後,協助關閉免疫反應,同時也防止產生自身免疫過度反應,而破壞自己的器官。另外,研究也觀察到嚴重COVID-19病例中,Treg細胞的表現量降低,證實Treg的喪失可能促進COVID-19肺免疫病理的惡化。

 

如何讓體內有足夠的T細胞?

所以,真正救你的是T細胞。黃軒直言:「人類身體內,需要的不只是足夠的抗體,也得有足夠且真的可以工作的T細胞,而不是只有來看熱鬧的細胞而已!」因此,完全接種疫苗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必須打完第2劑,然後滿14天後,才能算是完全接種疫苗,也只有如此狀況下,體內才能有足夠的T細胞來保護你,免於重症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完疫苗食慾會大增?醫提醒:超過48小時,恐是另外「4隱憂」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庚醫院將展開疫苗第三劑混打試驗 收案400人打高端、BNT、莫德納
icon
2021-11-04 10:55:33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icon
2021-02-23 15:00:00
延伸閱讀
連5天+0!第13輪同時符合AZ、BNT第1劑者 何時預約一張表看懂
icon
2021-10-30 14:40:00
延伸閱讀
國產新冠疫苗進度嚴重落後!2020十大疫苗新聞揭曉 新冠疫苗研發奪冠
icon
2020-12-23 17:03:00
延伸閱讀
第12輪疫苗 莫德納、BNT、AZ疫苗 全年齡都打得到
icon
2021-10-11 15:31:16
延伸閱讀
第13期疫苗來了!11/3可預約BNT及AZ第1、2劑,BNT滿4周就可以打第2劑
icon
2021-10-29 13:05: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