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注射疫苗後死亡超過6百例,5百多例打這品牌 專家揭原因給提醒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5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端開打第3天已經傳出4人接種後死亡,死者年齡從39歲到55歲。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疫苗開打第69天、最新疫苗不良反應統計,目前已累積603例接種疫苗致死,其中506例接種AZ疫苗、96例接種莫德納疫苗、1例接種高端疫苗。這是不是表示AZ疫苗最危險?醫師提醒,施打對象年齡層不同,個體的共病及身體狀況不同,不能單從數字做比較。
 

高端開打3天傳4人死亡

高端疫苗開打第3天,除了昨天的陸姓專欄作家、新北男性之外,今天又多爆出1例基隆女性和1例44歲桃園男性接種疫苗後死亡。根據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的疫苗不良反應死亡人數為603例,分析506例死者是打AZ疫苗、96人則是打莫德納疫苗,和高端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只有1例,不包括今天和昨天下午的3例案例。

看更多:作家昨打高端今猝死 醫師提醒高端副作用小,但3種人不適合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Z疫苗很可怕?年長者施打比例高,不能這樣比

看到這個統計報告,很多人說「你看,AZ疫苗真的很可怕!」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事業發展部主任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並不能這樣比喻。台灣開始大量施打疫苗,除了1到3類優先施打對象外,最初全面開打,是從85歲以上長者開始,之後是75到84歲、65到74歲.....等,長幼有序的順序施打。
 

當時據指揮中心從109年人口統計資料分析,在未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情況下,平均每日有200多位75歲以上長者死亡,而在全面為長者接種疫苗後,每日死亡人口並未較109年的平均人數增加,因此認為長者打完疫苗死亡,和疫苗並無法說明為直接關係,在國外的AZ疫苗施打也是接近的趨勢。
 

專家說,找出死亡危險族群才是重點

周百謙認為,高齡者打完AZ疫苗後死亡,不能把死亡原因歸為疫苗,但是他認為指揮中心應該做出完整的統計分析:包括死者年齡、是打第幾劑死亡、打完疫苗幾天後死亡、有無慢性病、死亡前有無自覺症狀等等,才能真正分析出不同疫苗的高風險族群,標定該種疫苗施打時的高風險族群,進而改打其他疫苗。

 

如果是打完疫苗後當天或隔天死亡,很可能是特定疫苗的設計及免疫生成作用中有引起血管,心律,或是其他系統產生變化的風險原因。如果是打完疫苗3到7天後死亡,可能是血栓引起,或是可能被施打者有凝血功能,心律不整,或是其他電解質異常的問題。在這部分的分析,會需要去確認被施打者是否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才能推斷可能造成注射疫苗後猝死的原因。
看更多:疫苗開放混打 順序該怎麼打才能加強效果?防混打副作用快吃這5種食物

 

解剖有心肌梗塞,死因就和疫苗無關?

周百謙說,他看到指揮中心分析疫苗死亡病患的解剖報告時,常會說「解剖看到患者有心肌梗塞」,就把死亡歸類為「患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就帶過,但是卻沒有仔細去評估,是否疫苗的作用直接或間接引起患者因內皮細胞損傷發生血栓,或是心律不整才會導致解剖時的心肌梗塞。如果都是用這樣的結論帶過,將無法為台灣民眾抓出疫苗危險族群,更沒辦法提供全民做疫苗選擇時安全性的參考。
 

年輕族群打完疫苗死亡,要關注

像這次高端疫苗,施打前政府掛保證,說次蛋白疫苗很安全,2期試驗中沒有明顯不良反應。周百謙說,雖然在二期臨床試驗中次蛋白疫苗比較安全,但是不要忘記為加強次蛋白疫苗產生的抗體以對抗新冠病毒,目前包括高端、聯亞和美國Navavax疫苗等3種次蛋白疫苗都必須額外添加新型佐劑來強化疫苗產生抗體免疫及細胞免疫,這些佐劑本身可能有引發疫苗不良反應及併發症的風險,也要一併考慮進去。所以三期臨床試驗由於參與的受試者增加,同時病患類型也相對擴大,自然可以看到許多疫苗施打會產生的問題。
 

而且進入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民眾在施打前其實有進行過心血管疾病、肝臟及腎臟疾病等慢性病評估,排除掉許多疾病所產生的疫苗注射風險,打疫苗當然很安全。但是全面施打後的對象,施打前沒有做過心電圖、沒有做血液及生化檢查,在無法預先進行健康檢測下,未來在更多民眾加入施打後,很多試驗中看不到的風險會越來越明顯。他看到死亡的4人都是在注射一至二天內死亡,同時年齡都很輕,覺得有點擔心,這部分必須要盡快進行相關的可能性討論,讓國人重拾信心。
 

疫苗會增加死亡風險

過去指揮中心都會強調,打疫苗死亡者有慢性病、有重大傷病...,強調疫苗不是造成死亡的因素,增加民眾出來打疫苗的信心。周百謙說,對抗新冠肺炎,打疫苗很重要,但是醫學界必須承認:「疫苗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在特定族群有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所以還是要考慮疫苗的大規模施打後所呈現的數據,來協助針對被施打者選擇合適的疫苗,或甚至要預做風險評估」,這些人打完疫苗後死亡,不能說沒有相對關係。因為統計資料都在指揮中心手上,他建議指揮中心要做的是要:詳細分析死亡案例的資訊,找出特定疫苗的風險差異、以及特定的危險因子,讓民眾有審慎選擇疫苗的依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民眾也要注意,施打疫苗前仍是要評估心肺功能是否穩定,是否有肝腎功能或是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不能過度疲勞、沒有較平常不適的症狀、同時打完疫苗後注意身體的變化,必要時盡早就醫,才能維護自身打疫苗的安全。 

看更多: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icon
2021-08-23 16:42:50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打AZ疫苗安全嗎?會引起血栓?台大公衛學者說話了
icon
2021-03-17 15:40:18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疫苗涵蓋率達36% 打完兩劑染疫9人都輕症,趕快預約打疫苗
icon
2021-08-04 15:04:07
延伸閱讀
波蘭送40萬劑AZ疫苗來了,第2批BNT也快到貨 突破性感染的疫苗「它」也上榜
icon
2021-09-05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