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3 16: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和名人帶頭號召打AZ疫苗,正當大家開始對AZ疫苗產生信心之際,突然傳出九把刀才只有58歲的岳母,打完AZ疫苗4天猝死。《健康2.0》主持人江坤俊說,「血栓」在疫情期間成為敏感關鍵字。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容易形成血栓和基因有關。如果很擔心血栓問題,可以做基因檢測,了解是否有LDLR、PCSK9等基因,能事先做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疫苗荒,許多名人帶頭打AZ疫苗,本來已經沖淡許多人對AZ疫苗和血栓不良反應的疑慮,傳出九把刀岳母猝死事件,意外又把「血栓」變成熱門蒐尋關鍵字,讓大家擔心接種AZ疫苗會有不良反應。博仁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蘇上豪表示,不敢打疫苗而染疫,引起血栓的風險反而高出8倍。

看更多:和確診者待在同一咖啡廳4分鐘,2名男大生雙雙染疫 醫師教一招病毒殺光光
 

染新冠病毒發生血栓風險比打疫苗的血栓副作用高8到10倍

蘇以豪說,據牛津大學針對50萬名新冠患者,以及49萬名的疫苗接種者進行比對後,於2021年4月發表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造成顱內靜脈血栓的風險,與施打AZ疫苗產生血栓副作用相較之下,高出8倍;比施打mRNA疫苗產生血栓副作用高出10倍。而在《新英格蘭期刊》2021年3月發表的統計也指出,有3成感染COVID-19的重症患者會出現血栓。

 

 

蘇上豪解釋,目前因施打AZ疫苗產生血栓死亡的個案,經解剖後發現與他們體內的血小板第4因子被消耗、影響凝血功能,進而引發靜脈血栓有關。雖然施打AZ疫苗有血栓不良反應的風險,不過發生機率很低。但是當你感染新冠肺炎時,不只會引起血栓,還得面臨海綿肺等其他嚴重後遺症。相較之下,接種疫苗還是更好的選擇。

 

3種生活型態可能引起血栓

施打疫苗產生的「血栓」副作用的發生機轉目前尚不明確,陳欣湄提醒,小心我們日常生活中,如果習慣3種生活型態,可能和誘發血栓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與行為相關:習慣久坐、久站。

2.與背景相關:肥胖,或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或是使用荷爾蒙藥物過量。

3.與遺傳相關:研究發現,LDLR、PCSK9 及MTHFR基因異常時,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看更多:疫苗荒!莫德納疫苗24.9萬來台,快看哪些人打得到?

 

醫師建議基因檢測揪潛藏危機

陳欣湄解釋,LDL是低密度膽固醇,LDLR基因是LDL受體。當LDLR基因異常,「就是不好的膽固醇,受體的基因出現問題」。而PCSK9則是平衡體內膽固醇的要角,會與LDLR結合,這兩個基因與膽固醇代謝有關,一旦發生突變,膽固醇指數就可能產生異常。高膽固醇會造成血管狹窄、導致血栓發生,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陳欣湄臨床上也發現,來門診求診的病患,如果兄弟姊妹裡有很年輕就罹患心血管或腦部疾病,再檢測這些求診患者的MTHFR基因,常發現有基因突變的狀況。她解釋,當MTHFR基因出現問題,「半同胱胺酸」指數會升高,這通常表示患者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相對提高。因此她建議,避免血栓發生,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易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針對檢查異常的指數進行控制後再打疫苗,還是可以做到預防作用。

看更多:好怕疫苗不良反應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教疫苗前後3可、3不可,打疫苗更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icon
2021-07-19 12:21:22
延伸閱讀
AZ疫苗血栓事件,東方人的血栓發生率有多高?感染科專家這樣說
icon
2021-03-24 15:53:00
延伸閱讀
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icon
2021-07-15 10:14:45
延伸閱讀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icon
2021-07-07 13:09:07
延伸閱讀
台灣找到新的抗藥基因!新冠肺炎合併多重抗藥細菌感染 中榮抓到關鍵點
icon
2022-06-23 12:26: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