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苗開放混打 順序該怎麼打才能加強效果?防混打副作用快吃這5種食物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4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開放新冠肺炎「疫苗混打」,哪兩種疫苗混打才能讓抵抗力發揮最大效力?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大家等一等,因為目前查閱醫學論文報告顯示,第1劑打AZ疫苗,第2劑則要打BNT疫苗,才是最強組合。營養師宋明樺提醒害怕疫苗不良反應的民眾,可以多喝酪梨牛奶等食物降低發炎的不適作用。

 

日前指揮中心已經開放疫苗混打,首批接受疫苗混打的是第1類疫苗施打對象,也就是在第1線接觸病人的醫療院所醫護人員。陳欣湄說,疫苗該怎麼打才能得到最大的保護力?從疫苗研發以來,就是熱門的討論話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疫情沒歸零不敢上班怎麼辦?常用到通訊設備 好怕被傳染
 

原先疫苗施打,都是建議第1劑打什麼疫苗,第2劑就打什麼疫苗。但隨著疫苗接種人數增加,再加上疫情嚴重時,各國疫苗存量的情況,某些疫苗短缺,臨時需要用其他疫苗遞補而不得不「混打」的各種情況。陳欣湄說,醫界發現AZ疫苗加上mRNA混打的效果竟然可以產生不輸兩劑mRNA疫苗的免疫效果,甚至還能超越打兩劑AZ疫苗,所以目前醫界也樂見疫苗混打。

 

AZ+BNT是研究論文中最佳混打組合

台灣因為最先接觸的是AZ和莫德納疫苗,所以提到「疫苗混打」時,想到的都是AZ疫苗加莫德納疫苗的混打組合。但是陳欣湄說,綜合醫學報告分析,雖然莫德納和輝瑞BNT同樣都屬mRNA疫苗,但是文獻參考中提到效價最好的組合其實是AZ疫苗加上台灣目前還沒有的BNT疫苗。她建議,如果想要打到研究報告推薦的最佳疫苗混打組合,最好再等等BNT輸台的時間再安排。

 

 

打第2劑時機別太早,否則白痛一場

而針對很多人打完第1劑新冠疫苗,就著急怕打不到第2劑疫苗的心態。陳欣湄提醒,打第2劑疫苗的時間很重要,因為打第1劑疫苗,是要教身體的免疫系統去學習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所以打第2劑的時間要夠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學好了面對新冠病毒時反應技巧,此時再打第2劑才能啟動全身免疫系統處在「戰鬥模式」中。

看更多: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打第2劑間隔的時間不夠,體內抗體等於只打1劑疫苗,等於打第2劑就白痛一場了,所以急不得。現在研究顯示間隔時間要越久越好,但實際要間隔多久最有利,還需要有更多的統計資料再持續進行研究。

 

混打疫苗,副作用會更嚴重嗎?

雖然AZ疫苗加上BNT的混打效果最好,但是AZ疫苗的第1劑副作用比第2劑強,mRNA的第2劑副作用卻比打第1劑更強。很多人打完第1劑AZ疫苗就覺得很痛苦,再加上第2劑打mRNA疫苗,副作用會不會變成越級大魔王?宋明樺說,其實疫苗副作用主要是因為疫苗產生的發炎反應引起,如果想要降低疫苗副作用,其實是可以透過降低發炎反應的飲食來減輕的。

 

降低發炎反應減輕疫苗副作用的5種食物

好喝的抗發炎飲品:酪梨牛奶

宋明樺推薦第一個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時候,是現在盛產的酪梨。酪梨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還有鉀、鎂和β胡蘿蔔素,這些都是很好的抗氧化成份,攝食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無論是直接吃酪梨沙拉,或是打成好喝的酪梨牛奶,都是很不錯的吃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吃的抗發炎水果:奇異果、芭樂

另外則是芭樂和奇異果。這兩種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具有調整發炎反應的作用。

 

修補細胞:無糖綠茶

宋明樺建議打疫苗後,平常不妨可以多喝無糖綠茶,綠茶的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內發炎反應,還能修補受損細胞,降低發炎不適症狀。

 

平衡腸道發炎:發酵食物

腸道是身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建議補充發酵食物,如原味優格來平衡腸道發炎狀態。

 

強大抗發炎物質:薑黃素

宋明樺建議打疫苗前後可以在食物或飲料中多添加薑黃和肉桂。因為薑黃素是很強大抗發炎物質,醫界發現它可改善關節炎和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人天天吃咖哩飯,卻覺得沒有感覺到保健效果。宋明樺提醒,市售咖哩塊含的薑黃素成份不夠,建議可以額外買薑黃粉,在煮咖哩醬汁的時候多添加,會更有感覺。


看更多:當季酪梨最美味!營養師揭6大營養價值,減肥跟著這樣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icon
2021-07-14 13:19:38
延伸閱讀
萬人疫苗混打真實世界研究出爐!「這種組合」保護力最強 勝過AZ與BNT
icon
2021-11-08 12:34:55
延伸閱讀
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icon
2021-07-18 09:00:00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再放寬!打過AZ的基層醫護與藥師第二劑可打莫德納
icon
2021-09-02 18:41:39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要選哪個組合?醫籲各年齡層慎選不同組合 小心吃副作用全餐
icon
2021-11-23 11:45:20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