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莫德納現抽單潮!家長憂副作用 醫曝這兩種孩子不適合打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03 12:48
  • 字體放大
  • 兒童莫德納現抽單潮!家長憂副作用 醫曝這兩種孩子不適合打

    隨著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昨(5/2)起部分縣市開始施打兒童莫德納疫苗,不過由於指揮中心日前透漏,BNT兒童疫苗最快在5月中抵台,讓不少家長困擾,不知該讓孩子打哪一種廠牌的疫苗,甚至出現莫德納「抽單潮」。究竟哪些孩子不適合打莫德納?小兒科醫師唐子涵來解答。

     

    打疫苗降低重症住院率 減少病毒突變機會

    唐子涵日前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大多輕症,出現重症機率極低,但仍不可輕忽。兒童在染疫後可能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MIS-C)」,症狀為發高燒、腹痛、結膜炎、皮疹、唇部充血發紅等類川崎氏症症狀,在20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發生率約萬分之3.16,但嚴重者可能休克甚至死亡。

     

    唐子涵表示,另一項更常見的感染後併發症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症狀極為多樣化,包括疲憊、專注力下降、頭痛、鼻塞等,兒童與青少年發生率約2~13%。透過接種疫苗能減少病毒傳播速度,降低重症跟住院率,同時也可減少病毒突變的機會。

    看更多:兒童疫苗有打沒打差很大!權威醫師:染疫重症率高2倍,有疫苗就快打!

     

    兒童若染疫 有「3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染疫後誰都無法預估是否會得重症,唐子涵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以下3種症狀,須盡速就醫:

     

    1. 肺炎合併呼吸窘迫:

    呼吸費力、呼吸喘、發燒、咳嗽、嘴唇發紫。

     

    2. 腦炎:

    異常嗜睡、活力低下、意識混亂(答非所問)、癲癇(四肢抽搐)。

     

    3. 心肌炎:

    活力低下、呼吸費力、持續嘔吐、四肢冰冷、嘴唇發紺。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兒童打莫德納副作用曝 兩種人不適合打

    至於孩子是否適合打莫德納?唐子涵舉澳洲政府提供的莫德納說明書,內容指出,據4700 多名6至11 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可以安全用於兒童,大多數副作用為輕微至中度。

     

    不過若孩子曾經對其他疫苗出現過敏性休克,或是對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聚乙二醇(PEG)出現過過敏性休克的狀況,則不適合接種莫德納。

     

    唐子涵表示,爸媽替孩子做選擇一定比自己做選擇更煎熬,雖然誰都不知道哪位小孩會不幸變為重症,有時重症來得又快又急,幾個小時內就會有劇烈變化,無論打不打疫苗、孩子是輕症或重症,爸媽都不用自責自己的決定,沒有人願意生病,祈願疫情早日平息。

    看更多:兒童莫德納開打中!打完手臂腫脹要冰敷還是熱敷?接種後出現4狀況速就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莫德納現抽單潮!家長憂副作用 醫曝這兩種孩子不適合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