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4 14:22
  • 字體放大
  • 親子防疫/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3歲的孟孟可愛活潑,日前才剛確診新冠病毒送醫,就因猛爆性腦炎驟逝,爸爸哀傷「幼兒為什麼沒有疫苗可打」?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BNT公布最新6個月大到5歲嬰幼兒3劑疫苗的臨床結果,顯示3劑疫苗對幼兒來說「安全也有效」,爸爸媽媽可以安心了。

     

    幼兒疫苗「先講求安全」再講求效果

    林謂文說,孩子是每個爸媽的寶貝,沒有爸媽希望小孩變成「實驗小白鼠」,所以能得到幼兒施打疫苗後的成效非常難得。之前的兒童疫苗BNT開放5到11歲可施打,莫德納則是6到11歲可施打。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為了讓6個月大以上的幼兒就能獲疫苗保護,在選擇疫苗劑量上非常小心,可以說是「先講求安全,再講求效果!」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之前莫德納的幼兒臨床研究,是以25微克施打。BNT的試驗是為6個月大以上到5歲的兒童施打3劑、劑量3微克的BNT疫苗,此劑量為成人的1/10,既能讓幼兒打了可耐受疫苗劑量又兼具效力。之前輝瑞BNT的研究是施打兩劑疫苗,但分析顯示在2到4歲幼兒中無法得到足夠強大的免疫作用,之後美國FDA要求打3劑的臨床結果。

     

    1,678幼兒施打3劑,Omicron流行期間有效性達80.3%

    有1,678名兒童在第2劑後至少兩個月接種第3劑,這段時間美國正是Omicron流行期,結果顯示幼兒施打3劑後,後抗體水平和施打兩劑全劑量的16歲到25歲的群體相當,疫苗的有效性達80.3%,而且疫苗副作用如局部疼痛等,均為輕或中度,比起青少年和6到11歲族群略低,輝瑞、BioNTech因此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幼兒施打BNT疫苗安全性高,而且也有效。

     

    林謂文說,疫情以來,已經有6個小朋友因確診新冠肺炎猝逝,其中5例明顯和急性腦炎有關。其實不只是新冠病毒,過去在腸病毒或是流感病毒疫情中,幼兒只要併發病毒性腦炎,一定非常嚴重,即使後來搶救回來,事後也可能留下嚴重腦傷後遺症,所以幼兒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勢在必行。


    看更多:兒童確診2到6周都不能大意!陳欣湄說發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很危險,眼紅、皮疹、嗜睡...是警訊

     

    不過因為孩子們對家庭太重要了,爸爸媽媽對兒童疫苗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林謂文說,根據統計,國內開放6到11歲施打新冠疫苗後,很多爸媽先是贊同,後來又抽單,目前統計大約只有約3成的6歲以上兒童接種。

     

    新冠可能像流感,年年來

    那麼幼兒新冠肺炎適合哪些人呢?林謂文說,如果有更多的臨床資料顯示疫苗的安全性,因為目前的病毒跡象顯示新冠病毒可能年年「都會在」,他認為新冠疫苗就像流感疫苗一樣,未來包括幼兒,恐怕所有年齡層都需要施打疫苗。

     

    3歲兒會遇老師、保姆、同學,建議都要打

    但如果現在又想讓幼兒打疫苗,但是又擔心疫苗副作用,林謂文建議可以設定在「3歲」,因為3歲左右的小幼幼們可能都已經到托兒所或幼稚園了,會遇到老師、保姆、同學,有更多的社交活動可能會接觸病毒,如果有疫苗可打,最好考慮施打。

     

    至於年齡更小的幼兒,因為這次有不少幼兒都是到保姆家、托育中心等感染,林謂文也建議有請保姆或托育中心的嬰幼兒也要考慮施打疫苗。但因為不一定所有人打疫苗都是安全的,所以還是要由爸爸媽媽自己評估是否要打疫苗。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親子防疫/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