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5/19 18:15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即將破百萬人口,過去不幸確診轉中重症及死亡的病例,多數以老年人及有慢性病史的人為主。日前1位沒有慢性病、乖乖打完3劑疫苗的24歲年輕女性,竟然確診短短6天內就去世,消息一出,令許多以為「年輕人感染多輕症」的年輕族群也繃緊神經。為何健康的年輕人,又打了3劑疫苗還會感染後致命呢?醫師提醒,如果有胸痛、喘等症狀的人,即使是輕症也不能輕忽!

     

    無慢性病又打完3劑疫苗的24歲女性敗血性休克致命

    這位24歲、打完3劑完整疫苗,本身沒有慢性病的年輕女性,原本確診時是輕症,但後續卻接連發生腹瀉、嘔吐等不適,送醫後卻變成重症而需插管治療,最後因敗血性休克,加上多器官衰竭,併發稱為「惡性心律不整」的心室顫動而搶救無效。

    看更多:又要變天,這3類人確診最危險!心血管疾病、COPD和幼童注意 端午節前後易惡化
     

     

    年輕人易發生免疫風暴引起心肌炎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年輕人的免疫反應強烈,過去大家都討論過「新冠肺炎可能引發免疫風暴」,主要就是發生在年輕族群,免疫風暴可能會引起心肌炎,而心肌炎很容易引發心室顫動。

     

    另外,新冠肺炎的另一個特性是引起血栓,許多新冠重症病患就是因為血栓引起「急性肺栓塞」,而急性肺栓塞也是會引起惡性心律不整的另一個原因。日前一名20歲、沒有慢性病的孕婦確診新冠肺炎後,突然病情惡化,懷孕30周的寶寶沒保住,自己也死亡了,致命原因就是急性肺栓塞。


    看更多:視訊看診申辦虛擬健保卡不用等!健保署先給卡再審核,馬上申請馬上看
     

     

    最近天氣多變,小心確診又併發心臟病易惡化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醫師、國防醫學院公衛學系教授祝年豐說,最危險的心律不整就屬心室顫動,會造成無效的心臟收縮,病人數秒內會失去意識,若沒有馬上使用心臟去顫治療,病人很容易死亡,這也是猝死搶救不及最主要的心臟病原因。最近天氣不穩定,在這種天氣冷冷熱熱之際,正是引起心房顫動甚至引起致命性心室顫動的危險季節,要特別注意。

     

    由於心律不整發作前常無明顯徵兆,康志森提醒,即使是新冠肺炎輕症,突然偶爾有些胸痛、心悸、頭暈、噁心、或運動後容易喘不過氣等不適時,都要特別小心。

     

    無症狀或輕症,8大症狀有1項快求救

    祝年豐提醒,不論輕症還是無症狀,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資訊顯示,只要有以下8大症狀的其中1項,都是病情惡化徵兆,要馬上求救:

     

    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沒發燒﹙低於38度﹚、心跳>100次/分鐘
    ●喘、呼吸困難、淺又快 
    ●持續胸悶胸痛
    ●意識不清、癲癇
    ●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
    ●嘔吐腹瀉、尿量顯著減少
    ●收縮壓小於90mmHg
    ●皮膚、嘴唇、甲床發青

     

    確診第一天就要開始量體溫、血壓、心率和血氧

    要如何提早偵測自己從輕症變惡化?康志森提醒,從確診第一天起就要建立體溫、血壓、心率、血氧的基礎點,每小時持續監測並記錄,才會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發生變化,至少要連續監測三天。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正常族群如果血氧持續性小於95%就是很緊急徵兆,建議可以在家中正常來回走路6分鐘,監測血氧狀況,如果血氧下降4%以上,代表可能有潛在的呼吸衰竭在進行當中。建議在居家照護期間,不要一直躺在床上,要起來活動,同時做深呼吸擴胸的運動,以確認自己是否有缺氧。

     

    很多隔離的人,因為沒有測氧機,建議呼吸時常做深度的腹式呼吸加上有氧運動。因很多人居家照護時都是久坐甚至躺著,呼吸都很淺,胸腔、肺活量愈來愈小,建議多深呼吸、閉氣吐氣,不但可以打開胸廓,還能讓染疫的身體,增加血氧量。

     

    彥寬老師教輕飛顫掌增加活力氧

    而氣功老師彥寬更教大家「輕飛顫掌五臟排濁法」,他表示,輕飛顫掌是崑崙派鎮山寶,利用輕又緩慢地「輕飛顫掌」可以舒心活血、理氣養肺,幫助胸腔及肺部伸展擴張,通肺經排肺氣,給細胞活力氧。等做完3次的招式後,再加上「顫掌」,更有助把體內餘毒趕出去。

     

    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而彥寬老師還提供他自己飲用川貝加上枇杷膏,有助排痰,可以助五臟排濁。

     

    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節目中主持人鄭凱云還引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綜合醫院的科學家,針對13萬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研究發現,Omicron變異株其實和先前其他變異株一樣嚴重,雖然大家都說Omicron比較溫和,但其實近來的統計資料顯示,Omicron不只傳染力更高,而且住院率和死亡風險和過去的Delta病毒一樣可怕,後遺症甚至更多、更長期,大家不要輕忽它。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祝年豐醫師‧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