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視訊看診申辦虛擬健保卡不用等!健保署先給卡再審核,馬上申請馬上看

丁彥伶 報導 2022/05/1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日本土確診人數突破9萬人,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破百萬大關的時間指日可見,有越來越多人居家照護、需要視訊看診,但卻卡在申請虛擬健保卡後還要等待數日,經審核後才可運用。為解決民眾視訊看診的迫切需求,健保署日前改採「先給卡再審核」,有視訊看診需求者,馬上申請馬上提供無照片的虛擬健保卡運用,待後續審核通過,再改用有照片的虛擬健保卡。

 

近日國內需視訊診療人數快速增加

自5月14日起,國內開放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的3類民眾,如自行快篩陽性,可透過視訊看診經醫師評估、確認結果即通報為「確診」。另外輕症居家照護的患者,也可以透過視訊診療的方式由醫師診療、開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燒想打第4劑疫苗 2醫學期刊:第4劑保護力增強2倍,只兩類人有效
 

 

而有視訊診療需求的民眾,需先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或利用「全民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簡稱健保快易通APP)查詢「視訊診療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下載該院所使用的視訊APP,於完成視訊診療後,再由家屬或代理人持實體健保卡至看診院所過卡、領藥及繳費。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因應視訊診療服務擴大使用,健保署今年加速推動虛擬健保卡,民眾於視訊診療前,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經審核後,就能使用虛擬健保卡就醫,減少接觸的風險。

 

即日起申辦虛擬健保卡不必等待審核期即可給卡看診

但是之前申辦虛擬健保卡有7天的審核期,快篩陽性者有被評估是否確診及上傳資料的急迫性,為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健保署已完成版本更新,即日起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所有待審核案件都會先開通「無照片虛擬健保卡」供民眾作為視訊診療之用。待健保署後續審核通過後,系統即會更新有照片的虛擬健保卡。


看更多: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虛擬健保卡申請及就醫流程如下:

 

 

步驟1:

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完成身分驗證:下載並開啟「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點選「虛擬健保卡」後且完成身分驗證

步驟2:

點選「一般申請」:勾選同意隱私條款及服務證政策,點選「一般申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步驟3:

照片上傳:拍攝上傳身分證明文件及個人正面半身照照片。

步驟4:

取得虛擬健保卡:填寫連絡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並核對虛擬健保卡相片後,點選「送出虛擬健保卡申請」。

步驟5:

使用虛擬健保卡看診:

●審核期間可先行使用「無照片」虛擬健保卡就醫,並出示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足以證明身分之文件。

●看診時出示虛擬健保卡QR CODE 圖片,並提供醫事人員進行掃描讀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伯璋說,如民眾接受視訊診療時無法使用實體健保卡或虛擬健保卡就醫,醫療院所得以例外就醫方式處理,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孕婦小孩都能吃!輕症居家可視訊診療,公費開藥、取藥
icon
2022-04-22 17:33:03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怎麼辦?打1922還是就醫採檢?專家曝「快篩陽性防疫指南」
icon
2022-04-18 12:53:04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快篩陽性可叫防疫計程車?移工快篩陽性怎麼辦?輕症移工可以跟其他移工同住嗎?
icon
2022-05-06 15:44:46
延伸閱讀
輕症居家「感覺不舒服」?陳時中親教「視訊診療7步驟」,秒懂掛號、看診、領藥流程
icon
2022-04-30 15:15:42
延伸閱讀
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最高還可領5343元!確診了怎麼辦?懶人包一次看
icon
2022-05-05 14:17:25
延伸閱讀
台灣中重症住院死亡高於國外?5/13開放確診者親友代診取藥、電話問診也行
icon
2022-05-12 15:36: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