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莫德納開打中!打完手臂腫脹要冰敷還是熱敷?接種後出現4狀況速就醫

  • 吳詠霓 報導
  • 2022/05/03 16:13
  • 字體放大
  • 兒童莫德納開打中!打完手臂腫脹要冰敷還是熱敷?接種後出現4狀況速就醫

    昨(5/2)起開放6到11歲兒童接種半劑的莫德納疫苗,不過仍有許多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可能影響小孩健康。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列出兒童施打疫苗注意事項,提醒家長當孩子接種完出現4大狀況,應盡快就醫。

     

    誰不適合打莫德納?這些兒童須注意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多數是輕症,但也有少部分演變成重症甚至死亡,建議兒童接種疫苗,以降低重症、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不過,若孩子有以下這6種狀況,包括先前接種莫德納或BNT疫苗對成分有過敏反應、過去3個月內曾罹患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有出血性疾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含化療)、有急性風濕熱、急性風濕性心臟病或有急性失償心臟衰竭,或是對其他疫苗或藥物過敏的兒童,接種前需先與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此外,如果孩子正在發燒或對mRNA疫苗成分過敏,或是先前接種莫德納或BNT疫苗,引起任何不良事件但未確定原因的兒童,則不適合接種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莫德納嚴重副作用罕見 接種後照顧有3原則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施打莫德納的副作用主要以輕度到中度為主,嚴重副作用相對罕見。症狀如下:

     

    輕度到中度副作用

    出現機率依序為: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疲倦、頭痛、寒顫、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一般在接種後1至2天會自行消失。

     

    罕見嚴重副作用

    心肌炎、心包膜炎、嚴重過敏反應,但目前尚未有兒童心肌炎心包膜炎個案,若發生此極罕見之不反應,相症狀也都較輕微,隨著時間逐漸緩解。

     

    至於接種後照顧,有三點原則注意:

     

    1. 兒童注射後可如常活動,視副作用做必要的休息。

    2. 必要時,家長可使用症狀緩解藥物,如解熱、鎮痛藥物等。

    3. 注射部位腫脹,可局部冷/冰敷。

    看更多:兒童疫苗開打!兒科醫建議:接種後觀察2週副作用 打疫苗前這樣吃減少不適

     

    孩子打疫苗後出現4大症狀 請盡速就醫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最後特別提醒,孩子在接種疫苗後,若出現以下4大症狀,必須立即就醫:

     

    1. 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活力變差。

    2. 幾天後仍未消失的常見疫苗副作用,例如:頭痛、發冷。

    3. 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呼吸困難、氣喘、面部或喉嚨腫脹、頭暈目眩、心跳加速、虛脫、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

    4. 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顫動)、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看更多:兒童染疫發燒未必嚴重,中重症指標「呼吸急促」!這些症狀盡快就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莫德納開打中!打完手臂腫脹要冰敷還是熱敷?接種後出現4狀況速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