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疫苗開打!兒科醫建議:接種後觀察2週副作用 打疫苗前這樣吃減少不適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5/03 15:51
  • 字體放大
  • 兒童疫苗開打!兒科醫建議:接種後觀察2週副作用 打疫苗前這樣吃減少不適

    兒童疫苗開始,但有許多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科醫師盧道揚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對兒童健康造成的傷害,相較接種疫苗造成的副作用「嚴重很多」!幼兒感染Omicron,主要症狀為發燒、腹痛、嘔吐;而輕微疫苗副作用,如發燒、頭痛,則以簡單的止痛口服藥即可緩解不適。

     

    接種疫苗後副作用不會立刻產生

    盧道揚指出,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在接種後,不會立刻產生副作用,可能2至5天,甚至1週後,才有疲倦或特定部位痠痛等副作用,家長可以密切觀察小朋友有沒有不舒服,兩週後就不需要擔心。他提醒,小朋友打疫苗能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家人,尤其是有慢性病、免疫缺損家人。

     

    至於確診的小朋友多久後可以接種疫苗?依照目前防疫政策,確診陽性且輕症在家無症狀者,確診後10日可以解隔,第11日就能進入醫院,因此第11日就能到醫院打疫苗?還是建議多久後接種較好?盧道揚表示,確診後身體內會產生抗體,但目前對於自然免疫持續時間尚不清楚,依照目前防疫政策建議確診兒童在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後至少要間隔3個月,再接種疫苗。

    看更多:一張圖秒懂快篩戳鼻子角度!醫警告:戳錯方向會「戳進腦袋」

     

    打疫苗前補充維生素C及抗氧食材,減緩不適

    由於疫苗含有S蛋白,在製造抗體的過程中有部分發炎反應,盧道揚也建議,接種疫苗前,可多從蔬果中攝取維生素C與抗氧化食材,可減少不適。營養師李佩霓也建議,小朋友平常應均衡飲食,每天3至4份蔬菜、2至3份水果,就能從各種新鮮食物及原態蔬果攝取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C跟維生素D。

    看更多:吃鳳梨降血壓、防血栓!營養師曝鳳梨5大好處 提高免疫力、降低罹癌風險

     

    李佩霓補充,水果含糖量高,建議不要讓孩子一次吃太多,若自己打蔬果汁也要留意水果份數,購買市售蔬果汁要注意額外糖份。若家有挑食、拒食的小朋友,為避免微量營養素攝取不足,也可以考慮吃膳食營養補充品,兒童每個年齡階段的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都不同,可諮詢專業營養師。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即日起開設「6-11歲莫德納疫苗」門診,疫苗接種主要負責人暨家醫科主任李雅萍表示,目前校園兒童感染確診及居家隔離者人數眾多,「6-11歲莫德納疫苗」門診將做人員管控分流,家長為小朋友預約門診後,建議當日由一位家長陪同至現場,備妥小朋友的健保卡並現場簽署意願書,兒科專科醫師評估問診後再進行接種。

     

    若小朋友為居家隔離者,請家長先評估需完成的居隔與自主管理天數,再替小朋友預約施打。若現在為居隔者,家長就要留意預約門診日期。李雅萍指出,為了避免日後可能發生居隔無法施打,建議家長盡早帶著小朋友完成疫苗施打。

    看更多:名醫示警:確診「前4後5」是傳染期關鍵!6大自主防疫原則 做好這件事病毒量下降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疫苗開打!兒科醫建議:接種後觀察2週副作用 打疫苗前這樣吃減少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