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3劑還確診?莫德納2價疫苗可同時對抗Alpha、Omicron效果強8倍

丁彥伶 報導 2022/06/09 14: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苗都已經打了2劑、3劑,卻還是一再確診,許多專家都指出,因為現在的新冠疫苗是針對最早的武漢病毒株,現在病毒突變很多代了所以效果差。不過莫德納公司傳出重磅好消息,成功研發出可以對抗Alpha及Omicron病毒的雙價疫苗,打完1個月對抗Omicron的抗體增強8倍,又稱「高效價疫苗」。

看更多:秋冬還有大魔王?Omicron亞變種讓歐洲高度關注 秋冬恐侵台大流行 醫:挺過這波就不怕
 

過去大家原本以為打兩劑新冠疫苗就有超級抗體,卻沒想到病毒突變太快,疫苗維持效價時間太短,所以打完第3劑還可能要再打第4劑...,莫德納公司近日發表重磅消息,已經成功把原本只有辜價的mRNA疫苗加上Omicron病毒片段,製成可同時對抗Alpha及Omicron病毒的雙價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莫德納測試,新雙價疫苗較原版強8倍

據莫德納公司說明,對比原版疫苗,受試者在施打新疫苗後體內抗體反應更高,可獲得對Omicron更強大且持久的保護。臨床數據顯示,相較原版,打完新疫苗4周後,施打新疫苗者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GMT)是原版疫苗的8倍,且新疫苗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則與原版施打50毫克劑量相當。

 

醫師認:新疫苗恰可預防秋冬疫情爆發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認為,疫情觀察家預測今年秋冬可能會有新一波號稱是「Omicron親戚」的疫情爆發,這個新版的高效價疫苗正可派上用場!

 

林謂文說明,mRNA疫苗的特性,就是可以隨時加上新的變種病毒的片段,便能從疫苗傳達訊息,讓免疫系統製作出抗原蛋白,而莫德納公布的試驗結果,這款雙價疫苗針對目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可以產生8倍效價,剛好疫情觀察專家都在預測秋冬季Omicron更新的變種病毒可能會再發生危險,這款疫苗剛好可以在真正的次世代疫苗發展出來前,「頂上」,當成更有效的疫苗追加劑。他也建議政府應該要趕快洽詢採購的機會。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還有更強的「綜合疫苗」可同時抗新冠、流感等4病毒

雖然公布的消息並未說明這個高效價維持多久的時間,不過林謂文說,根據莫德納公司網站上公開的資訊中有提到,他們不只研發出有效的新冠雙價疫苗,目前還有一支新的「綜合疫苗」已經進入第三期試驗。這隻疫苗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以外,同時可以預防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和巨細胞病毒,等於每年只要打1針,就能同時預防4種秋冬好發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然最希望的是輝輲BNT試驗中的次世代疫苗趕快成功,次世代疫苗設定可以維持更長久的抗體,如此一來疫苗才不用每隔3到6個月就要一再追加。


看更多: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兒童莫德納現抽單潮!家長憂副作用 醫曝這兩種孩子不適合打
icon
2022-05-03 12:48:34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icon
2022-05-24 14:22:54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icon
2021-02-23 15:00:00
延伸閱讀
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icon
2021-07-15 10:14:45
延伸閱讀
AZ+BNT混打仍待專家討論!國內新增25例,竟有6例是偷渡移工
icon
2021-07-21 15:43:49
延伸閱讀
雙價疫苗對BQ和XBB家族沒效?新科技「鼻噴劑」 出門前噴一下防感染
icon
2022-11-07 17:47: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