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06 17:08
  • 字體放大
  • 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國內有愈來愈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又康復後,大家都開始擔心「長新冠」會不會有腦霧、會不會健忘,醫師提醒,康復後2到3周更要注意血管發炎的問題,包括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急性發作的機率大增,未處理好恐致命!

     

    病毒性心肌炎常在康復後才發生

    今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爆出15歲少年確診康復後,卻發生急性心肌炎猝死的案例。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這位少年是在確診後居家隔離,解隔後上課第1天卻突然暈厥、送醫不治,隨後診斷為新冠病毒感染合併心肌炎。

    看更多: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林謂文提醒,流感病毒感染後也有引起心肌炎的狀況,「病毒性心肌炎」特有的特徵,通常是在原來的感染症狀改善後,也就是感染後1、2周,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但卻突然發生嚴重的呼吸困難、肺水腫、心肌炎症狀。這種急性心肌炎非常致命,但卻很難事先防範。

     

    確診後1周心臟病風險增3到8倍、中風增3到6倍

    而除了病毒併發的心肌炎以外,他提醒大家也要注意,感染新冠病毒後,全身性血管產生發炎反應,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大增。去年瑞典刊登在《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分析發現,確診新冠病毒後1周,第一次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增加3到8倍,而發生第一次中風的風險則提高3到6倍。雖然4周後這些風險會降低一些,但是未來再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還是比一般人高。

     

    而今年美國的研究,則以美國退伍軍事務部的國家醫療保健數據庫中,以近15萬名自新冠肺炎恢復至少30天的患者作為研究對象,並和新冠病毒流行前的2017年500萬未感染者為對照組進行分析,也顯示新冠肺炎康復者各種腦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都上升。

    看更多:快加「防疫小幫手」LINE好友!簡單自我評估找解答 快篩、中醫一按即查

     

    康復後30天以上,中風率增52%、心衰竭增72%

    包括中風率增加52%,心衰竭的風險也提高72%。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分院副院長,同時也是神經內科醫師林志明表示,臨床上發現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血壓飆升、難控制的病患增多,因此提醒曾確診過新冠肺炎的康復者仍要注意心血管健康的控制。

     

    腦霧不會立即致命,中風會!

    林志明說,大家最擔心的「長新冠」症狀會不會有腦霧?會不會健忘?失智?但腦霧可能不會有立即性致命的風險,「腦中風」會!所以康復後一定要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控制。

     

    過去無心血管疾病者也要注意

    林謂文也提醒康復者要注意心血管問題,即使過去沒有心血管疾病,確診的血管發炎可能會引起心血管病變,一旦有胸悶、呼吸急促或喘等情況,即使過去毫無心血管疾病病史,最好也要趕快量血壓,並快就醫比較安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皮膚黑血氧機不準?有色人種中重症死亡比白人高1倍和膚色有關!測血氧看唇色、呼吸也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林志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