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黑血氧機不準?有色人種中重症死亡比白人高1倍和膚色有關!測血氧看唇色、呼吸也行

丁彥伶 報導 2022/06/02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偵測血氧明明正常,怎麼突然缺氧?小心可能是血氧機高估您的血氧量害的。根據刊登在最新的美國醫學期刊報導,膚色可能影響血氧機的偵測。心臟科名醫提醒,偵測血氧時不能擦指甲油、不能做美甲,並且同時評估唇色、呼吸狀況等等,才不會錯判血氧濃度。


看更多: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醫學期刊報告:膚色黑影響血氧機偵測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下,臨床上發現有許多人本來偵測血氧看起來像似正常,但卻突然發現血氧不足、缺氧而出現急重症,甚至死亡的事件。在5/31出刊的美國醫學期刊﹙JAMA﹚中的最新研究指出,膚色深淺也可能影響血氧偵測,也就是說,我們常說的「居家三寶中」的血氧機偵測,在膚色比白種人深的亞洲人、非洲人等有色人種中,可能會出現誤差,血氧量被高估的危險。

 

有色人種死亡高1倍,研究人員說:血氧偵測不準

這項研究指出,根據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4月報告指出,非裔和西語裔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比白人高1倍,本研究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助理教授佛濟﹙Ashraf Fawzy﹚認為,部分原因就是血氧偵測不準確所造成。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科主任林謂文表示,血氧機偵測中,是利用機器上的光線照到指甲血管內,經光線折射反應出血管內血液的氧氣含量。而這篇研究報告主張,皮膚中的黑色素會吸收光線,造成血氧被高估,膚色較黑的人測出來的血氧量變高,而可能造成缺氧卻被誤判正常的危險。

 

觀察血氧,住院指甲油、美甲都要卸、口紅不准擦

林謂文說,通常住院的病人會被要求要卸除指甲油,如果有做水晶指甲、美甲等指甲美妝,都需要卸乾淨,連口紅都不讓擦,就是擔心血氧會被誤判。一般如果病況危急的患者會戴上血氧偵測機,如果病況比較沒那麼危急,護理人員巡房時也會翻翻患者的手指,目的就是在看甲床的顏色是否呈粉紅色,如果甲床顏色偏白、發紺,都是缺氧危險徵兆。

看更多:黑咖啡可助減肥?空腹喝恐阻礙血糖代謝!早上喝咖啡晚上睡不著?留意肝功能

 

林謂文說,其實在這次新冠肺炎前,我們一般人很少在用血氧機。膚色黑或白也不是我們可以左右或改變的,如果擔心血氧機影響偵測,一定要合併其他症狀來評估。一般如果血氧不足,會有呼吸困難、呼吸急迫、頭暈、胸悶、胸痛、意識變差、嘴唇發紺﹙唇色偏黑或紫色﹚,有類似症狀,即使血氧機偵測看起來正常,也要提高警覺是血氧下降的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呼吸法可增加吸入氧氣利用率

林謂文說,如果血氧量不足,人會感覺變得比較累,呼吸不適,如果自覺未達送醫標準,跑到醫院在急診等了半天,可能會被醫院打回票的話,建議可以自己調整呼吸,改善血氧狀況。雖然網傳有說可以靠吸管來提高血氧,但如果臨時沒有吸管,其實只要趕快「用鼻子儘量吸氣到最飽」,之後憋氣數秒鐘,再慢慢把嘴巴嘟起來,用嘴巴慢慢吐氣。

 

他表示,這個動作可以延長空氣在肺部停留的時間,增加氧合作用,讓吸進的氧氣利用率提高,血氧量也會增加。如果有心臟不適,疑似有肺或心臟積水,一平躺就呼吸困難的人,則建議可以坐著睡,不易影響呼吸。有吸菸的人快戒菸,否則血氧量也容易不足。而在居家照護待在房間的時候,也建議儘量開窗,增加室內空氣含氧量。


看更多:染疫後驚爆「GG縮水4公分」,不可逆?醫師說:趕快求診有藥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氧機不用買!醫師教1招秒測法 手變這樣很危險趕緊就醫
icon
2021-06-04 16:57:51
延伸閱讀
3種人最容易快樂缺氧致死!沒有血氧機怎麼辦?醫師教2招自我檢測
icon
2021-06-24 16:38:43
延伸閱讀
食藥署放寬「醫療用血氧機」:國外輸入攜帶免申報,1人1台為限只到年底
icon
2021-06-28 17:25:33
延伸閱讀
「快樂缺氧」很危險,但沒有血氧機監測時 3種狀況是重大就醫指標
icon
2021-06-28 00:54:54
延伸閱讀
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icon
2021-05-28 17:13:22
延伸閱讀
走著走著就倒下了!確診者驟逝,除了隱形缺氧還有這原因
icon
2021-06-11 15:45: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