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6/02 20:33
  • 字體放大
  • 最近大大小小大家都好緊張、好焦慮,因為病毒遍地開花,家人、朋友、同事都有人確診,大家聽到防疫茶、防疫雞湯就趕快去弄來喝,要怎麼樣來保護自己?在這次《如果云知道》節目中,主持人鄭凱云請來中醫師林芷瑜為大家介紹不同體質適合的防疫茶,幫助防疫。

    看更多:俗女養成記金鐘女配染疫健忘惡化!2秒鐘失憶鎖家外,密碼按50次都錯
     

     

    中醫治時疫,類清冠加減方

    最近大家都在喝防疫茶,但是有的人喝到拉肚子,也有人喝到愈來愈虛弱,小心喝錯不適合體質的防疫茶,免疫力恐怕變差。林芷瑜表示,新冠肺炎在中醫來說,是一種「時疫」,也就是因季節變化而出現的瘟疫。中醫對於時疫,使用的方劑都是像「類清冠」的藥方,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出現的症狀,做一些加減方。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比方這一次有人說喉嚨痛如刀割、有人發高燒,重症要趕快去急診室,輕症可以透過視訊看診,透過中醫取得讓症狀舒緩的藥。林芷瑜介紹,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推出的防疫茶,有8個單味的藥材。藥方有君、臣、佐、使,它的君藥即是黃耆跟桂枝,黃耆具益氣、固表、升陽之效,桂枝則可溫經、通陽、解表,兩者合一,黃耆可為免疫力築起防護罩,桂枝則像在金鐘罩裡穿了「鐵布衫」, 打通全部的血路,把陽氣疏通到細胞裡。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臣藥」則是桑葉、魚腥草跟薄荷三味藥,主要都有疏散風熱的效果,尤其是針對肺部具有防疫的作用。它建議的煮法是用2、3000cc的水把藥材煮沸後再續煮到收汁成1000CC左右的量,喝起來有像青草茶的清香。

     

    體質較弱者,防疫茶不宜空腹喝

    鄭凱云詢問,如果像老人跟小孩這類體質比較弱的人,喝防疫茶要注意什麼狀況?林芷瑜建議,體質比較虛寒的人建議不要空腹喝,可以飯後喝或是酌量喝少一些,例如3歲以下不建議喝,4歲到8歲的量大約一天只喝成人的1/3,大約300或350CC,9歲12歲則喝1/2、分次喝。青少年12到18歲則大約喝2/3的量。

     

    記得煮了沒喝完要放冰箱,中藥材煮的中藥茶沒有冰容易變酸、變質,會壞掉,冰完要喝可以再溫熱一下再喝即可。


    看更多:皮膚黑血氧機不準?有色人種中重症死亡比白人高1倍和膚色有關!測血氧看唇色、呼吸也行
     

     

    有肝炎、免疫疾病患者不宜自行使用清冠一號、防疫茶

    另外也要注意,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防疫茶如果是本身有肝炎,或是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者,恐會過度亢進,而使症狀加重,不宜飲用。

     

    林芷瑜也針對可能比較常熬夜、工作壓力也比較大的,可能會有一些虛火的現代人, 推薦另一個「陰虛火旺防疫茶」。所有藥材要洗乾凈再去煮,主要有五味子、麥門冬,五味子具有斂肺、止咳的作用,麥門冬可以潤肺潤燥,有止咳祛痰效果。白朮可以補脾胃的氣、 黨參則是可以調補虛弱、生津養血。

     

    葛根對於容易有肩頸酸痛者特別需要。而治療感染常用的金銀花具揮發油芳香類,桑葉可消炎抗菌,還有薄荷。林芷瑜說,這道茶飲用燜泡的,所有藥材洗乾淨後,600CC水煮開後放所有藥材之後便熄火,燜泡20分鐘即可飲用。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林芷瑜建議陰虛火旺茶適合經常熬夜、失眠、工作壓力大,睡得差、睡得少、長期肩頸痠痛, 身體常到下午過後有發熱或容易口乾舌燥、排便比較乾硬者來飲用,但脾胃虛的人不宜空腹喝。這道防疫茶可生津潤燥,可以涼涼地喝,但要注意如果已經感冒、正在發燒的人不要喝。

     

    風池穴保健可加強抵抗力

    除了防疫茶,林芷瑜也建議可以按摩穴位,幫助增強抵抗力。例如常被形容為「免疫金鐘罩」的風池穴,風池穴的位置在頭枕骨的下緣。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風池穴可治感冒頭痛、疏散風邪、清利頭目,大家可以用大拇指往後面扣來按。另一個穴位則是合谷穴,也就是手部虎口部,我們常說「面口合谷穴」,合谷穴就是對於五官口鼻疏通有很好的效果,特別是現在很多過敏的人,可以多按壓這個穴道會有幫助。

     

    看更多: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林芷瑜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