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冠一號缺貨!PCR報告還沒出爐、想帶出國,中醫「類清冠」有效應急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05 12:22
  • 字體放大
  • 清冠一號缺貨!PCR報告還沒出爐、想帶出國,中醫「類清冠」有效應急

    全台疫情延燒,本土確診人數逼進3萬人,視訊診療需求增加,各中醫院所的視訊門診人數激增,其中不少患者希望取得清冠一號服用,也因此造成缺貨情形。專家指出,中醫師可以用科學中藥調配成「類清冠」的替代處方,治療或提升免疫力的成效一樣很好。

    看更多: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科學中藥可調配成替代方劑

     

    疫情持續升溫,恩主公醫院視訊門診人數較前一週增加4倍,民眾對清冠一號的需求度也增加。該院中醫部內科主任廖唯宇醫師指出,儘管醫院積極進貨,但仍有不少民眾未必能領到清冠一號,例如有快篩陽且發燒的一對夫婦,因現行規定只有PCR結果為陽性才能取得公費清冠一號,但兩人的PCR報告還沒出爐,且清冠一號缺貨,自費也買不到。

     

    廖唯宇主任表示,新冠肺炎輕症確診者常見有喉嚨痛、發燒、咳嗽等症狀,若是一時無法取得清冠一號處方,中醫師可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的配方,以科學中藥調配成替代處方,包括經證實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加上其他共十種中藥材,在對輕症患者的治療上,能有效緩解症狀,且醫師會依病人體質,彈性地加入保護腸胃的中藥材,減少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林峻邦,日前也有一位民眾前來門診,請求協助開立可抵抗新冠肺炎的中藥,帶回僑居地印尼,做為日常保健防疫用。事實上,安南醫院中醫部與中國醫藥大學在去年疫清期間就推出自行研發的防疫茶包,很適合民眾日常飲用,經林峻邦主任問診後,就推薦了簡易方便的防疫茶包給這位民眾。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黃升騰指出,該院推出的2款防疫茶飲,「防疫一號方」可健脾益氣,化濕解毒,適合無特別症狀,或容易感冒,免疫力較差者,加強身體的正氣;「防疫二號方」可清熱解毒,利濕化濁,適合有輕微的咳嗽、咽痛,或腸胃道不適,或有輕微感冒症狀者的人服用。2種防疫方都可以用熱水沖泡,當作茶飲。

    看更多: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中醫大抗冠方劑」新發表


    事實上,由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所領導的中醫大抗冠科研團隊,日前才新發表以玉屏風散為底的「中醫大抗冠方劑」。團隊的重要成員黃升騰部長表示,「中醫大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濕解毒之藥材所組成,做成茶包形式,方便民眾飲用。

     

    黃升騰部長表示,「中醫大抗冠方劑」在細胞實驗結果顯示,特定比例濃度下能抑制病毒棘蛋白與宿主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降低包括武漢原型株、英國變種株、南非變種株及印度非主流變種株約7成的感染率,至於感染力極強的印度Delta變種株,實驗室日前已取得病毒株,後續將會發表成果。

     

    廖唯宇醫師則表示,新冠肺炎的輕症確診者,或有輕度症狀的民眾,若暫時無法取得清冠一號,在中醫看診時可請醫師以健保的科學中藥調配處方,做為暫時的替代選擇。而廖唯宇醫師也提醒,若是有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嚴重警示症狀,就要直接至急診就醫,不要遲疑。此外,他也強調,未確診者可飲用防疫茶飲做日常保健抗疫使用,但不論是科學中藥及中醫茶飲,都建議由專業中醫師看診後開付處方才好。

    看更多:如何取得清冠一號?確診者公費,一般民眾自費!一圖看懂流程須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廖唯宇醫師‧黃升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清冠一號缺貨!PCR報告還沒出爐、想帶出國,中醫「類清冠」有效應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