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01 11:32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感染新冠肺炎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疲勞?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除了服用止痛、止咳化痰、抗組織胺等藥物緩解外,也可透過營養飲食強化免疫系統,輔助身體自然恢復健康。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後怎麼做?沒有帶快篩匣到醫院怎麼辦?健保卡沒照片會影響判讀?

     

    確診輕症5大飲食重點

    1.足量的水分及電解質

    尤其是發燒患者每天至少需要喝2,000c.c.水,發燒增加1度,水分蒸散會比平常增加大約10至15%左右,且容易伴隨電解質流失,足量水分補充及電解質攝取能避免身體脫水虛弱的現象。

     

    2.熱量補充

    體溫增加1度會讓身體新陳代謝增加12至13%,也就是說身體的熱量消耗會增加,舉例來說,一位年輕男性每日消耗熱量為2,200大卡,那麼發燒多1度,他一天熱量消耗就會多出大約220大卡;若身體不適,更是常會有食慾不振等問題,此時避免身體虛弱,應食用蛋白質含量高食物,如牛奶、豆製品等代替,且可幫助組織修復,減少肌肉流失機率;亦可食用含有高纖澱粉類食物如地瓜、糙米飯,當作熱量補充來源。

     

    3.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群

    鋅、維生素A、B群、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鐵。這些營養素是讓身體內免疫細胞運作的重要元素或是輔酶,除了利用保健食品補充外,也可透過食用各式蔬果、雞蛋和乳製品等均衡飲食獲得。此外,鋅及維生素D近期也被證實可有效抑制COVID病毒複製,讓新冠肺炎更容易受到控制!

     

    4.蜂蜜檸檬

    新冠肺炎患者常會咳嗽咳不停,曾經有論文研究指出,蜂蜜檸檬水緩解咳嗽的效果與吃成藥效果相當。但要特別注意,小於1歲小孩要盡量避免食用蜂蜜!

    看更多:確診後一直噁心想吐?醫:國際期刊分享「1喝水法」防嘔吐、減少噁心感

     

    5.大蒜素、薑黃素、薑辣素、胡椒鹼

    在營養界常被譽為「天然抗生素」,被多篇研究證實對於消炎抗菌、促進免疫能力甚至是「減緩感冒症狀」多有幫助,在抗疫期間,建議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適量添加這類辛香料,可幫助遲鈍的味蕾享受美味,更可以提升自身免疫力!

     

    感染新冠肺炎後容易食慾不佳,王證瑋建議應少量多餐,好好休息恢復體力,並參考飲食3大重點「攝取水分、補充熱量、補充營養素」,確實攝取均衡、多樣化飲食,並且以食用增加抗氧化、抗炎和免疫力調節的食物,預防新冠肺炎輕症變嚴重。

    看更多: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