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10 17:40
  • 字體放大
  •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累積260多萬人,隨感染人數爆增,但又多為輕症,目前多數確診者都是居家照護。雖然指揮中心規定確診7天後即可解隔,再加7天自主管理即可正常生活,但許多確診者面臨併發症和後遺症問題,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營養師林怡妏提醒,解隔後還要繼續養護身體,建議採取抗氧化、抗發炎飲食,5大關鍵營養素務必補充,才可加速恢復健康。

     

    快篩陰後,病毒還在破壞身體

    林怡妏提醒,確診後即使快篩陰,指揮中心認定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但其實新冠病毒還在體內繼續破壞我們的細胞,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抱怨「快篩陰了怎麼一說話就咳嗽、為什麼容易累、為什麼記憶減退」?

    看更多:每天喝茶防癌抗氧化竟喝進逾百億塑膠微粒!不只茶包藏危機,外帶杯、餐具等都要小心

     

    地中海飲食助抗發炎,防病毒破壞細胞

    她建議除了在平常要攝足營養增強抵抗力防感染外,如果確診後,最好可以採取地中海飲食,有助抗氧化、抗發炎,增加免疫力。飲食重點包括以下6點: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飲食重點1】

    攝取足夠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及植化素。

    【飲食重點2】

    以富含魚油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及雞蛋取代紅肉以及加工肉的攝取,如牛肉、豬肉、培根、貢丸都要減少。

    【飲食重點3】

    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及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取代椰子油、棕櫚油、奶油以及豬油等高飽和脂肪酸油脂。

    【飲食重點4】

    以全榖雜糧類為主要澱粉來源,並減少甜食攝取,可用十穀、糙米、地瓜、玉米、燕麥等食物來取代白飯、麵包、麵條、糕點等精緻型澱粉。

    【飲食重點5】

    每天適量攝取乳製品,特別是發酵乳製品,如優格與天然起司。

    【飲食重點6】

    每天足夠水分攝取,建議攝取量計算,約每公斤體重喝30~40CC,也就是50公斤的人,每天最好喝足1500到2000CC。

     

    5種特定營養一定要補充

    林怡妏建議除了要均衡攝取營養以外,要加強特定營養素,包括以下5種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維生素D

    常見食物來源:蛋黃、沙丁魚、鮪魚、曬乾香菇

     

    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與新冠病毒接受體相互作用,阻擋新冠病毒結合,同時維生素D可以通過破壞體內的病毒附著來幫助保護肺部。


    看更多: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

    常見食物來源:肝臟、紅蘿蔔、地瓜、胡蘿蔔、南瓜、菠菜

    它們皆具抗發炎特性,研究發現可能對治療新冠肺炎和呼吸道感染有幫助,且維生素A可減少發炎炎症和氧化反應,增強免疫反應,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

     

    常見食物來源:海鮮、牡蠣、黑巧克力、南瓜籽

    研究發現鋅缺乏與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增加和預後較差有關,鋅​​可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並降低新冠病毒標靶攻擊目標的ACE2受體的活性,還可以保護肺組織。鋅是具有抗發炎特性的必需礦物質,可能有益於新冠肺炎患者。

     

    Omega-3

    常見食物來源:鯖魚、秋刀魚、柳葉魚、鮭魚、鱈魚

     

    Omega-3多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體內發炎反應和新冠肺炎中產生“細胞因子風暴”的可能性﹙一種不適當的免疫反應﹚,且另一個潛在好處還能改善確診者的情緒、焦慮和抑鬱方面的作用。

     

    維生素 C

    常見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彩椒、花椰菜、香椿

    研究發現給予新冠肺炎患者服用維生素C可能有助於在疾病過程中恢復和改善,維生素C為一種抗氧化維生素,可增加免疫健康及降低患肺炎的風險。

     

    林怡妏提醒,因為我們通常採取外食,自己煮也受制於烹飪技術問題,無法全面做到均衡飲食及足夠營養素攝取,適度使用營養品輔助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針對個人不同的狀況,建議可以諮詢專業人員後再進行補充會比較安心且安全。


    看更多:中醫師推薦1款防疫茶 有效抑制新冠病毒、降低感染率 還能降血壓增加血氧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