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6/02 14:16
  • 字體放大
  • 許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會出現拉肚子等腸胃道症狀,甚至有些民眾康復後仍有喘不過氣、胸悶等情況,面對這些不適,究竟該怎麼辦?中醫師吳宏乾表示,民眾不妨拍打小腿胃經刺激3穴位,強健腸胃道黏膜。至於染疫後若容易喘,可以55漸進式運動訓練肺活量。

    看更多: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拍打小腿3穴位強健腸胃道

    吳宏乾指出,小腿脛骨外側肌肉凸出處為胃經,而膝關節下面3吋是足三里、再下3吋是上巨虛、再下3吋是下巨虛;而足三里管胃、上巨虛管大腸、下巨虛管小腸,民眾平常就可拍打小腿,幫助氣血循環到此處。他也提醒,由於胃氣以和降為順,因此要由上往下拍,才不會產生吐、打嗝,也才能保護胃部、大腸、小腸,若不方便拍打,也可以泡熱水保養。

     

    55漸進式運動、太極養肺操訓練肺活量

    另外,有些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關後,仍會有咳嗽、呼吸會喘、心悸、有痰等症狀,吳宏乾建議以「55漸進式運動」訓練肺活量,也就是先慢走20分鐘,大概每10天增加5分鐘,漸進式增加,再慢慢增加一點點速度,並且一邊走路一邊進行伸展運動「太極養肺操」。

    看更多:確診後一直噁心想吐?醫:國際期刊分享「1喝水法」防嘔吐、減少噁心感

     

    將雙手放在肚臍下方附近,站姿雙腿與肩同寬,吸氣雙手伸展往後,將肺部、心包、心經、胸腔等打開!吳宏乾提醒,切勿太過用力以免受傷,輕鬆伸展即可,再慢慢吐氣放下,可進行9次之後休息。

     

    接著雙手平舉胸前,吸氣往外擴展,也是讓肺經、心包經得到伸展,接著吐氣,雙手再回到胸前,同樣進行9次,吳宏乾說明,若確診後還在咳嗽、或是平常肺功能不佳者,都可以進行太極養肺操,幫助肺部氣體交換更好。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後怎麼做?沒有帶快篩匣到醫院怎麼辦?健保卡沒照片會影響判讀?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