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狂搶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民眾自行買「類清冠」也行?中醫師示警恐不符體質還傷身

  • 吳詠霓 報導
  • 2022/05/13 16:18
  • 字體放大
  • 本土疫情延燒,確診人數暴增,不少民眾搶買台灣清冠一號服用,也讓它的身價跟著水漲船高,黑市價格一盒喊到5000元,甚至有的民眾等不及中醫師開藥,透過各種管道自行購買。中醫師公會呼籲,一定要問診開處方取藥,否則自己買「類清冠」來服用,可能體質不符合還恐傷身。

    看更多: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 坊間「類清冠」也開價上千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表示,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一般民間藥房不可以私自販售,患者也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能服用。目前國內僅8家中藥廠受EUA核准專案製造清冠一號,下個月可望再開放4家。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沈瑞斌指出,正常清冠一號的價格,一盒大約落在1500元至2000元左右,以公費來算,民眾只需負擔掛號費。然而疫情緊急,清冠一號掀起搶購潮,坊間更傳出一盒竟要賣到5000元。

     

    據衛福部公布資料,台灣清冠一號處方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等10種中藥材合成;但坊間的「類清冠」,多半是自己調配再加上幾味中藥販售,大多沒有明寫成分,就開價上千元,連水煎藥也喊價到3800元。

    看更多: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治新冠處方量身打造 民眾勿只追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林源泉表示,目前北市已有400多間診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民眾若有需要,可以透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諮詢,轉介各醫療院所,醫師透過望診、舌診、問診,會根據患者個人體質與症狀,為其量身打造處方。

     

    沈瑞斌強調,去年中醫就已投入新冠診斷的行列,經驗豐富,且並非只有一種處方能用,藥方非常多種,如針對痰多的患者,可下更多治痰的藥方,若是體質較寒化者,可以配藥讓身體暖一點。呼籲民眾不用恐慌、只追一種藥。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顏志誠表示,吃中藥治療新冠,能簡短病程緩和症狀,但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用清冠一號,呼籲不要去追清冠一號,造成價格被哄抬。民眾應珍惜醫療資源,循正規管道看診,找到適合的治療處方,為自己健康把關。

    看更多: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狂搶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民眾自行買「類清冠」也行?中醫師示警恐不符體質還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