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俗女養成記金鐘女配染疫健忘惡化!2秒鐘失憶鎖家外,密碼按50次都錯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02 15:21
  • 字體放大
  • 俗女養成記金鐘女配染疫健忘惡化!2秒鐘失憶鎖家外,密碼按50次都錯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演藝圈是重災區,許多藝人都紛傳確診。以《俗女養成記》走紅並獲金鐘最佳女配角獎的藝人于子育﹙琇琴﹚日前表示,確診康復後健忘問題惡化,出門時門關上不到2秒發現車鑰匙和門卡未拿,嘗試密碼解鎖,按了50次都錯,戲稱自己得了「2秒鐘失智」。醫師提醒,確診後健忘除了懷疑「腦霧」以外,也可能是壓力型失憶。平常心面對,慢慢想,否則就要做記錄記起來。

     

    于子育表示,她5月中確診,隔離10天後康復出關開始工作,但是健忘的情況卻更惡化。有天她一早準備出門看電影試片,在玄關穿鞋時把手壺、車鑰匙和家裡的門卡放旁邊,但匆匆拿了水壺就出門,門關上2秒就發現車鑰匙和門卡忘了拿。家裡改成電子門鎖的她嘗試用密碼解鎖,結果本來就有密碼恐懼的她,試了50次「任何號碼組合都試了」,結果都記錯,只好請社區管理員請開鎖。

    看更多:皮膚黑血氧機不準?有色人種中重症死亡比白人高1倍和膚色有關!測血氧看唇色、呼吸也行
     

     

    俗女養成記金鐘女配染疫健忘惡化!2秒鐘失憶鎖家外,密碼按50次都錯

     

    是腦霧還是記性差?

    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提醒,新冠肺炎是近3年的新興傳染病,最近「腦霧」相關議題被大量引用,不過到底健忘問題是真的腦霧還是本來就健忘?可能要先搞清楚。

     

    王文甫說明,有些人的人格特質,就是很容易忘記、不記得數字密碼。要確認是不是因為新冠病毒影響,應該要先看確診時有沒有腦部受影響的症狀,像近來有些確診者說有意識障礙、頭痛、噁心嘔吐等,這些可能是病毒有侵入腦部的徵兆,如果沒有這類徵兆,健忘的原因可能和新冠肺炎無關。


    看更多: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居隔壓力恐產生心因性失憶

    王文甫說,其實臨床上也發現,有些人確診後有健忘的問題,其實是壓力型、心因性的失憶,因為被隔離在家關7天,確實對心理產生極大的壓力,沒有足夠活動,中老年人可能連體力都衰退了。

     

    針對壓力心因性的失憶,應該要從心理層面去解決,但是相信不太會有人因此跑去看身心科解決問題。他建議大家要學習適時地舒解、釋放壓力,居家隔離時壓力不要太大,平常心面對,做輕度的運動,放鬆心情的狀態下,才不易讓健忘問題惡化。

     

    做備忘記錄防忘記

    如果像于子育說的,「本來就有密碼恐懼症」,這可能是個人特質,對數字記憶差。王文甫建議這類民眾要避免忘記,最好選擇自己比較不會忘記的號碼,或是用備忘紙條、記在手機、信箱等等,慢慢想、不要急,這樣才能更快想起來。


    看更多:染疫後驚爆「GG縮水4公分」,不可逆?醫師說:趕快求診有藥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于子育﹙琇琴﹚臉書
    ◎ 諮詢專家/王文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俗女養成記金鐘女配染疫健忘惡化!2秒鐘失憶鎖家外,密碼按50次都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