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失語又失憶竟是癲癇發作!吃藥、加馬刀都無效,幸有新利器讓她重生

曾金月 報導 2021/04/12 18: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多歲的程小姐是糖尿病衛教師,10年前開始陣發性出現失語、失憶與症狀,檢查後才知是癲癇,研判與左腦發有個動靜脈畸形瘤有關,不願開刀的她,採保守的加馬刀療法,吃到6種抗癲癇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直到以新式機械手臂進行微創燒灼術後,表達能力才恢復得越來越好。

看更多:迷客夏「黑糖鮮奶」竟加紅茶,導致小孩癲癇發作!專家:6種人不能碰咖啡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有逾13萬名癲癇患者 1/4是難治型

據估計,全世界約有6千萬人罹患癲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6%,換算約有13-14萬名癲癇患者。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醫師謝向堯表示,除了少數癲癇是遺傳或基因突變引起之外,許多癲癇都是後天因素,與腦部結構異常有關,所以當患者被確診為癲癇,一定得排除腦部病灶或其他相關原因。

 

大部分的癲癇病人使用1或2種抗癲癇藥物即可有效治療癲癇,但約有1/4病人屬於藥物難治型癲癇(或稱頑固型癲癇),同時使用2種以上藥物仍難有效控制其發作、或是副作用太大。針對這群患者,癲癇手術治療是最後的一線希望。

 

從口才遲鈍到記憶斷片,直到抽搐才知道病因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王昱棨說,剛開始程小姐只是發覺自己口才變遲鈍,常常無法連貫到下一句,後來甚至連句子都無法說完整,只能一個字一個字很吃力的講。記憶力也受到影響,有時如斷片般不知道自己上一秒在做甚麼。

看更多:她癲癇發作竟被當神經病!不要往嘴裡硬塞物品,5口訣降低危險性

 

直到某次全身抽搐送醫,檢查後才知道是癲癇症,左腦檢查出一個2公分的動靜脈畸形瘤,因為病灶正好影響語言區,可以解釋當腦部有不正常的放電引起癲癇發作時,就會影響到周邊語言及記憶的區域,進而造成失語與失憶症狀。

 

手術是頑固型癲癇治療最後一線希望

傳統的開顱手術是大手術、對神經系統破壞較大,病患的接受度一般不高。王昱棨說,程小姐去年底接受新式ROSA機器手臂輔助進行微創燒灼手術,多點燒灼癲癇區域,傷口約1.5公分,腦傷降低,術後2天即出院,藥物已減半,腦波也不再異常放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牙痛2年治不好!她拔了牙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 醫師教你1招分辨

 

▲王昱棨醫師說明以ROSA機器手臂輔助進行微創燒灼手術的情況。

 

長庚醫院於去年引進ROSA造福患者,目前已完成7例腦部癲癇手術,術後有2位達成癲癇零發作、3位僅剩輕微症狀,其餘兩位癲癇發作頻率已減少一半以上,達到有效消弭癲癇的治療目標。

 

腦功能退化勿忌諱就醫

謝向堯指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腦功能退化疾病(如失智症)或是腦血管疾病(如多次腦中風),已成為中年以後發生癲癇最常見的原因。民眾若有癲癇,切勿忌諱就醫;假使癲癇藥物控制不佳,也應與神經科醫師討論,是否可透過精密的癲癇外科手術改善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撞到頭真的會失憶頭暈!腦震盪6大就醫訊,必知!
icon
2019-07-26 17:26:56
延伸閱讀
別再問「那個叫什麼來著?」 善用手機+筆記本拯救你的記憶力!
icon
2019-08-20 12:50:00
延伸閱讀
20歲迪士尼男星因癲癇猝逝 老人小孩最好發、醫師點出8大前兆
icon
2019-07-09 16:10:08
延伸閱讀
看《魷魚遊戲》會誘發癲癇?醫示警:連續閃光刺激小心「光敏性癲癇」
icon
2021-11-04 16:00:00
延伸閱讀
打新冠肺炎疫苗會引發癲癇?民眾最關心的5大問題
icon
2021-11-01 17:28:49
延伸閱讀
懸空感、觸電感、片刻失憶…妳曾有過真正的性高潮嗎?
icon
2020-02-25 09: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