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魷魚遊戲》會誘發癲癇?醫示警:連續閃光刺激小心「光敏性癲癇」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曾在觀看某些影片時,出現噁心、頭暈的感覺?有些人在看聲光效果比較刺激有閃動畫面的影片時,會突然發生痙攣;醫師指出,這是「光敏性癲癇」反應,閃光可能誘發癲癇。而近日很紅的韓劇《魷魚遊戲》,有專家也警告第4集出現連續閃光也要小心!

看更多:《魷魚遊戲》掀起「椪糖」熱!DIY椪糖小心食安 4大關鍵點曝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孩畢旅竟痙攣發作!是晚會聲光太刺激?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提到,在疫情嚴重之前,兒科急診來了一名小患者,在參加三天兩夜畢業旅行的第一天晚上,正當他快樂跟著同學一起參加螢光晚會時,不知道是否太高興,還是晚上時刻現場聲光太刺激,結果小患者發生痙攣;發作時間持續約5分鐘,他緊急被送至醫院。

 

而據媽媽描述,小孩之前並沒有痙攣發作過,這是第一次,加上並沒有發燒,這樣的情形不常見。那原因會是什麼?會不會是晚上的聲光刺激導致?還是太興奮或勞累?吳昌騰說,這些都是有可能的!因為癲癇症的病灶是出現在腦部,因此任何會造成腦細胞異常放電的情況,都是癲癇症的致病因子。

看更多:「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癲癇適合做嗎?4種人不適合

 

日本「3D龍事件」引發兒童抽搐、嘔吐

對於聲光刺激導致癲癇,吳昌騰也說明過去發生過「3D龍事件」。在1997年12月16日下午6時30分,東京電視台播出《神奇寶貝》第38集〈電腦戰士3D龍〉,由於其中的一個畫面閃動過於頻繁,紅藍色光線高速閃爍,導致當天有多位孩童被送進醫院,原因是在看電視時,受到光感應刺激,表現出抽搐、嘔吐的癲癇症狀。

 

根據日本消防部門統計,當天共有685名兒童送院治療,雖有部分已經在送院途中自行恢復,但仍有150名兒童須住院治療,有兩人住院超過3周。就此事件癲癇發作的人中,並非所有人本身就是癲癇症患者,根據後續追蹤發現,有部分兒童只發生過那一次。而《神奇寶貝》第38集成為全球史上引發癲癇突發症狀最多人數的電視節目。

 

專家警告:《魷魚遊戲》第4集連續閃光可能誘發癲癇

另外,還有最近很紅的韓劇《魷魚遊戲》。吳昌騰表示,有神經醫學專家發現第4集出現連續閃光,可能誘發癲癇,因此需要提醒癲癇朋友,若有不舒服請離開螢幕。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吳昌騰說這是「光敏性癲癇」,閃光可能誘發癲癇!對於約3%的癲癇患者來說,暴露於特定強度或特定視覺模式的閃光,會引發癲癇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她癲癇發作竟被當神經病!不要往嘴裡硬塞物品,5口訣降低危險性

 

「光敏性癲癇」多在兒童和青少年,盡量遠離閃光燈源

吳昌騰解釋,光敏性癲癇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尤其是全身性癲癇和某些癲癇症候群,如青少年肌陣攣性癲癇和眼瞼肌抽躍性癲癇。隨著年齡的增長,它變得不那麼頻繁,20多歲的病例相對較少。許多人直到癲癇發作時,才意識到自己對閃爍的燈光或某些類型的圖案很敏感。但他們可能永遠不會繼續發展為自發性痙攣發作的癲癇,而只能由某些光條件觸發癲癇發作。

 

而許多其他受到光照干擾的人,根本不會出現痙攣發作,但會出現其他症狀,例如頭痛、噁心、頭暈等,他們不會有癲癇。所以當暴露在強環境光線下,如果可能,就避免接觸某些類型的閃光,並建議「遮住一隻眼睛並遠離閃光燈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記性變差不一定是失智 她常忘東忘西、頭暈頭痛竟是腦瘤作祟
icon
2021-12-06 16:36:27
延伸閱讀
魷魚遊戲李政宰奪艾美獎影帝!亞洲第1人!49歲不婚但超純情 情人是前三星太子妃
icon
2022-09-14 14:18:23
延伸閱讀
《魷魚遊戲》掀起「椪糖」熱!DIY椪糖小心食安 4大關鍵點曝光
icon
2021-11-02 17:24:54
延伸閱讀
對菜市場過敏?人一多就頭暈 吃止暈藥也治不好?醫曝1方法改善頭暈
icon
2022-08-26 15:33:52
延伸閱讀
打新冠肺炎疫苗會引發癲癇?民眾最關心的5大問題
icon
2021-11-01 17:28:49
延伸閱讀
宿醉好痛苦!營養師推6大醒腦食物,緩解頭痛噁心感
icon
2021-12-27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