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癲癇適合做嗎?4種人不適合

朱育嫻 報導 2021/08/06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幾年來,憂鬱症逐漸被社會大眾注意,然而臨床上發現,憂鬱症病人中,仍有一部分病人對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效果不明顯。針對憂鬱症重度患者,重複經顱磁刺激是一大福音,這種「無電刺激」不會有痛感,可改善憂鬱症狀。但哪些人不適合做呢?

看更多: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憂鬱症,但對藥物有疑慮怎麼辦?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人精神科主任黃隆正表示,憂鬱症非不可逆的疾病,只要加以治療,情況就可以改善。他舉出案例:門診一名18歲的王小姐,因長期憂鬱症及多次自傷在他院治療,多次調整藥物,但效果不佳;黃主任詳細問診發現,王小姐對藥物有許多疑慮,也承認自己不喜歡吃藥。經討論後,決定試試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簡稱rTMS),經過10次的rTMS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

 

約有1/3憂鬱症病人是「難治型」

黃隆正指出,臨床上,憂鬱症病人中有一部分對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效果不明顯,這群病人占全部病人中的1/3左右,被稱為難治型憂鬱症或治療頑固型憂鬱症(簡稱TRD)。

 

事實上,憂鬱症臨床表現相當多元,情緒低落以外的症狀像是失眠、疼痛、疲憊、沒食慾、焦慮及自律神經失調等,而在台灣的社會及一般醫療,容易輕忽憂鬱的存在,而朝向這些身體症狀來處理,一旦延誤治療,進而衍生發展成TRD的機會就可能增加。

看更多:《血觀音》棠夫人惠英紅曾患憂鬱症、吞百顆安眠藥 學會3件事未再發作過

 

rTMS提高大腦電性,改善憂鬱症狀

黃隆正進一步表示,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病人,或藥物副作用讓病人無法容忍、不適合用藥或對藥物有疑慮的病人,可提供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能改善憂鬱症狀。

 

黃隆正解釋,在憂鬱症病人中,大腦某些區域的電性活動程度呈現減少的跡象,而使用rTMS可以來重新喚醒這些細胞,提高大腦電性的活動到正常的水平。rTMS屬於非侵入性治療,無須麻醉或鎮靜劑,療程約為數周,不過目前台灣的健保並未給付,只能選擇自費方式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隆正也強調,rTMS有禁忌,以下4種人不適合:

1.癲癇病史。

2.嚴重脊隨損傷、腦損傷、動脈瘤。

3.體內金屬醫療植入者(人工電子耳、心臟節律器、心臟血管支架等)。

4.酒精成癮者。

看更多:疫情告急補充正能量!營養師推6大解憂配方,健腦、穩定心律、好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師,我覺得活著好累…」 憂鬱症會好起來嗎?
icon
2020-03-27 09:56:00
延伸閱讀
全球2億6400萬人憂鬱症所苦 為何憂鬱症更要心理治療?
icon
2020-10-22 18:06:00
延伸閱讀
神經再生新突破!「幹細胞外泌體」修復受損神經 可逆腦損傷、神經退化疾病
icon
2020-07-13 16:16:00
延伸閱讀
老爸老媽變得很盧又固執,堅持不去精神科看病,怎麼辦?醫師破解
icon
2020-05-07 18:32:00
延伸閱讀
小孩「愛放電」小心癲癇,嚴重恐猝死!為什麼孩子會有癲癇?
icon
2022-07-22 11:00:00
延伸閱讀
夫妻爭執竟鬧上警局…精神科醫師呼籲:5種狀況建議「家族治療」
icon
2020-09-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