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觀音》棠夫人惠英紅曾患憂鬱症、吞百顆安眠藥 學會3件事未再發作過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2 17:12
  • 字體放大
  • 《血觀音》棠夫人惠英紅曾患憂鬱症、吞百顆安眠藥 學會3件事未再發作過

    18歲就以《長輩》一劇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身為香港第一位武行影后的惠英紅向來給人女強者的印象。日前她在節目受訪時表示,年輕時曾患憂鬱症,關在家裡1個月不出門,還吞了100多顆安眠藥,所幸妹妹及時發現。現在她學會適時放鬆,遛狗、畫畫和打牌,再也沒有發生過。

     

    童年曾乞討10年,害怕回到貧窮時代

    以女打仔走紅影壇的惠英紅,4年前演活電影裡《血觀音》八面琳瓏的棠夫人一角奪得金馬獎影后,演出生涯獲獎無數,可能沒有人想到她曾受憂鬱所苦。她表示,從小家庭貧窮,從3到13歲的10年內都在香港灣仔乞討維生。長大以後,她的性格好強、凡事向前衝,原因是「怕回到貧窮的時候」,怕只要自己不夠衝,演藝圈就失去自己的位置。

    看更多:深田恭子驚傳適應障礙症事業停擺 專家教1招度過適應期
     

    擔心失去地位成壓力,憂鬱3年終發作

    她透露曾在一次拍武打戲時踢扭斷腳了,但是怕自己說「我不行了,後面馬上就有人湧上來!」導演一喊「開麥拉」,她不顧腳痛馬上上工。採訪她的劉嘉玲說,「你是準備好,等機會來的」,惠英紅回答:「不能等,連血觀音的角色本來不是我的」,是經過她努力爭取,讓導演覺得她就是「棠夫人」,角色才到她的手上。

     

    而她總是憂心失去演藝圈的地位,也曾讓惠英紅深陷憂鬱症。她表示,曾經覺得自己不懂演戲而感到憤怒、討厭所有的人。但這種情形一直到第3年症狀最嚴重,她把家裡所有鏡子都用毛巾遮起來,雖然和媽媽及妹妹一起住,但是她把自己鎖在房間一個多月,不吃、不喝、每天哭,但家人都不知道她在哪裡。

     

    吞百顆安眠藥,所幸一通電話救了一命

    後來惠英紅吞了100多顆安眠藥,還好她有打電話給友人,友人即時通知她的妹妹,妹妹破門而入將她送醫才撿回一命。後來她勇於面對病情、接受治療,現在學會適時舒解壓力,平常遛狗、作畫、和朋友打牌舒緩心情,再也沒有發作過。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表示,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會有不好的經驗,確實當人成長過程中遭遇這種重大創傷時,比較容易有憂鬱情緒。但是壓力只是憂鬱症的一個誘發因素,還必須有體質、個性、是否有運動等各種面向的問題集合在一起,才會真正引起憂鬱症。

    看更多:長輩常說這些話要注意!老年憂鬱症是失智前兆?2種人容易得憂鬱症

     

    增強你的復原力

    要如何把不好的過去變成成長的力量?主要看個人的復原力。邱偉哲提醒,要多運動、維持規律作息、營養均衡,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狀態,才有更好的復原力。

     

    另外,要有更穩固的社交網絡。過去的社會中,如果某個家庭有重大事件發生,左鄰右舍都會來幫忙,邱偉哲說,這是社交的復原力。但現代人和左鄰右舍交往不密切,若不幸遇到創傷,親友又未住在附近,很難被發現。建議可以利用有真正實際交往的社群軟體增強自己的社交聯結,適時向關心自己的人發出訊息,可以增強自己的復原力。

     

    周遭朋友如何幫忙

    邱偉哲提醒,聽聞到朋友遭遇什麼樣的挫折或心理壓力,大家都有自己的解讀,會說「不要去想、多出來和大家吃飯、去運動....」等等給很多意見,但其實如果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無法理解那種痛。我們不是專業人士,所以不要隨便給意見,否則反而增加對方的負擔。建議發現朋友有憂鬱情緒,只要做到4件事:關懷、同理、聆聽、陪伴,讓對方知道他並不孤單,「我隨時都在」就好。

     

    朋友「和平常不一樣」就是警訊

    如果發現朋友最近和平常不一樣,例如以前很愛和大家一起聊天,現在卻變得不愛說話、不愛和朋友聚會,就是警訊。如果是社交軟體群組的朋友,原本經常發聲的人卻消聲匿跡、很久沒有活動,如果知道他的電話、他住的地方,最好可以親自打電話或拜訪對方,了解對方是否需要協助。

     

    找專業的人幫忙

    有創傷的人必須要自己願意尋求幫助,才能真正得到解決。邱偉哲提醒,心理創傷好比身體的膿包,不能隨便刺破,否則可能會感染而發生更嚴重的併發症。所以心理創傷一定要找專業、有經驗的人幫忙,例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他們才會知道處理創傷時可能會有什麼樣的過程,給最適合的引導方式。幫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才能解決內心的問題。

    看更多:心理師都在做「身體掃描呼吸」!每天15分鐘 釋放壓力、遠離焦慮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諮詢專家/邱偉哲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