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自曝長新冠經歷!確診後3症狀纏身「腦霧常忘詞」 授4招快速揮別後遺症

吳詠霓 整理 2022/06/14 20: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不停歇,雖然大多數為輕症,但民眾還是會擔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丁賢偉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自己的確診經歷,同時也傳授4招減少後遺症的方法,幫助減緩腦霧、疲倦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丁賢偉透漏自己4/28確診,在確診後的10天居家照護期間內,症狀以咳嗽為主,沒有發燒,但身體很疲憊,一天睡10幾個小時,胃口也不好,導致瘦了3、4公斤;由於體質不適合吃清冠一號,確診5天內,馬上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吃好吃滿,狀況好很多。

 

在結束隔離出關後半個月,丁賢偉表示自己出現了腦霧及異常疲憊的狀況,不僅演講時說話卡卡,很多東西講不出來,有時只講得出英文詞彙,卻忘記中文詞怎麼說,思路跟記憶力在染疫後都出問題。到了確診後一個半月,胃口仍然還沒恢復,但頭腦已逐漸恢復清晰。

 

不過,丁賢偉強調,每個人確診症狀都不同,像他老婆也確診,但反而胃口好,越吃越多;有些人則是味覺、嗅覺變差,個人狀況僅供參考。

看更多: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確診後4招助快速揮別後遺症

確診後應該怎麼保養,幫助快速痊癒、遠離新冠後遺症?丁賢偉分享在自己染疫這段時間,做了以下4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減少3C刺激

染疫會打壞身體平衡,導致平時的刺激變成過度,應減少大腦刺激,少盯螢幕、少滑手機,建議可以睡覺取代。

 

2.多喝水多休息

感染新冠病毒,腦部會變成類似頭部受到外傷的狀況,醫師建議多喝水、多休息。睡眠可幫助提升身體恢復速度,睡眠重點不只在一定要睡滿幾小時,而是睡完之後要神清氣爽。

 

在喝水方面,要喝到足夠,不過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在腎臟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大約喝到兩、三個小時內會想去排尿的程度即可。若擔心晚上喝太多水會有夜尿的情形,過了晚上8、9點鐘後就少喝,早上起床則可先喝500c.c.的水。

看更多:輕症確診多補水!自製這款感冒飲助痊癒 喝下前「多一動作」保護喉嚨

 

3.中藥茶飲「參桂茶」

可選用補氣補血的黨參或清熱止渴的西洋參,切片後以熱水沖泡即可。若覺得味道不太習慣,可添加桂圓提味,同時補養氣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補充B群+曬太陽

避免長期留下後遺症,應多補充維生素,尤其與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有關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D3,目前有研究正在對D3是否可幫助長新冠的恢復做分析,而補充D3最好的辦法就是曬太陽,隔離太久有些人會得到創傷後症候群,多曬太陽也會讓心情變好。

看更多:你出現新冠後遺症了嗎?中醫盤點5大長新冠中醫證型 針灸改善疲倦、腹瀉、胸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鄭凱云主播‧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染疫後好不了!長新冠症狀遍及全身 醫師、營養師教戰「這樣吃」遠離後遺症
icon
2022-06-24 19:15:57
延伸閱讀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icon
2022-07-20 17:21:59
延伸閱讀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icon
2022-05-24 18:44:05
延伸閱讀
連看電視都累!美國百萬兒童有「長新冠」後遺症 出現這些症狀家長要警覺
icon
2022-05-09 15:52:44
延伸閱讀
進補改善長新冠疲勞症狀?中醫建議1個月內別補 這4穴位改善不適
icon
2022-08-25 17:08:16
延伸閱讀
長新冠腦霧病例增!改善從6日常習慣做起 醫曝這療程有助舒緩
icon
2022-06-17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