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你出現新冠後遺症了嗎?中醫盤點5大長新冠中醫證型 針灸改善疲倦、腹瀉、胸悶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14 17:41
  • 字體放大
  • 你出現新冠後遺症了嗎?中醫盤點5大長新冠中醫證型 針灸改善疲倦、腹瀉、胸悶

    新冠病毒產生的後遺症會為身體帶來中長期的影響!根據統計,依病毒株不同,大約會有7~20%民眾在感染痊癒後產生影響,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指出,常見新冠後遺症症狀如疲倦、體力變差、胸悶呼吸不暢、咳嗽、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嗅覺味覺變化、焦慮、腹瀉、痠痛、皮疹、月經失調等。

     

    林巧梅提醒,對人體所帶來的影響與時間仍未知,民眾確診康復後若出現新冠後遺症務必盡速就醫,也可經由中醫師診斷,給予投藥或是透過針灸,改善不適症狀。

    看更多:新冠肺炎康復卻還是咳嗽不止?醫:小心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5種臨床常見長新冠中醫證型

    1.氣陰兩虛

    病人歷經發燒或腹瀉加上隔離在家或臥床,容易耗氣傷陰,產生倦怠、心悸、呼吸費力、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頭汗出等症狀。

    選用藥材:北黃耆、西洋參、麥門冬、生地黃等。穴道:頭皮針(民眾在家可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足三里、百會等。

     

    2.濕邪困脾

    感染Omicron的病人,舌相表現多為舌頭非常厚膩,這在中醫就是一種濕邪,可能讓病人胃口不好,疲倦、腹瀉、消化差、頭昏、痰多。

    選用藥材:四神湯、藿香、白荳蔻等。穴道:陰陵泉、豐隆等。

     

    3.餘熱未清

    有些病人解隔後喉嚨仍感不適,或有咳嗽症狀,舌頭顏色仍偏紅,整體火氣還沒消,這代表還有熱邪沒有清乾淨。

    選用藥材:魚腥草、薄荷、連翹等。穴道:魚際、尺澤等。

    看更多:黃珊珊、梁云菲確診康復一直咳嗽!中醫師傳授緩解咳嗽祕招 一碗「家常湯」止咳

     

    4.痰瘀阻絡

    因感染的炎性反應累積,可能造成痰濁,甚至影響末梢循環,導致呼吸不暢、胸悶、味覺嗅覺改變、麻感。選用藥材:赤芍、栝蔞實、半夏等。穴道:膻中、內關等。

    看更多: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5.氣滯血瘀

    感染產生的多方面壓力,影響病人情緒,可能導致肝氣鬱結,產生睡眠不佳、容易緊張恐慌、月經異常、胸悶心悸等。

    選用藥材:陳皮、玫瑰花、薄荷等。穴道:太衝、外關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你出現新冠後遺症了嗎?中醫盤點5大長新冠中醫證型 針灸改善疲倦、腹瀉、胸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