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確診康復後還是好累?肌肉又常痠痛?營養師曝4種常見新冠後遺症緩解法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21 14:17
  • 字體放大
  • 確診康復後還是好累?肌肉又常痠痛?營養師曝4種常見新冠後遺症緩解法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成年新冠肺炎患者痊癒後超過1/5可能出現後遺症!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長新冠又稱「新冠長期症狀」、「COVID-19 急性感染後徵候群」,是一種歷經COVID-19感染急性期後仍持續存在不適的綜合症候群,約可維持4週或更長的時間。世界衛生組織更明確定義為「確診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3個月內開始出現症狀,且持續至少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來解釋。」

     

    針對新冠肺炎染疫後康復者,如今已有多家醫院開設「新冠肺炎急性後徵候群特別門診」,提供整合性的照護服務。李婉萍指出,雖然尚未有明確的治療方法或有效藥物能治癒長新冠,但醫師可根據症狀加以控制緩解。

    看更多:確診後心臟蹦蹦跳、呼吸喘不是長新冠!小心舊疾復發 甲亢、氣喘通通來

     

    4種常見新冠後遺症的飲食建議

    李婉萍提醒,除了就醫諮詢並遵循醫囑照護外,保持規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與正確的飲食習慣也是關鍵。她也特地針對4種常見長新冠症狀提出飲食建議,幫助民眾緩解不適。

    1.疲勞

    應避免血糖劇烈波動,勿攝取過多澱粉或甜食,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GI)的碳水化合物及富含膳食纖維食物,例如全麥、糙米、燕麥等全穀類,以及豆類、五顏六色蔬果等。李婉萍補充,即使沒有明顯飢餓感,也不要跳過早餐或三餐中的任何一餐,或改成採取少量多餐模式保持血糖的平穩。

    看更多:7歲童染疫退燒後一夕間手腳指甲全變白!醫曝免疫引爆小血栓,後續要追蹤2症狀

     

    2.腦霧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促進腦神經細胞再生,也能減緩其他發炎反應,建議每周至少吃兩份魚,其中一份應為含有豐富油脂的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李婉萍說,維生素B1、B3、B6、B12 和葉酸也能幫助大腦良好運作,食物來源包括深綠色蔬菜、菇類、瓜類、藻類、大豆製品和堅果類。

    看更多:長新冠腦霧病例增!改善從6日常習慣做起 醫曝這療程有助舒緩

     

    3.肌肉酸痛

    鈣、鎂、鉀和維生素D可維持肌肉功能正常所需的營養素!李婉萍提醒,不需要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應分配在每餐當中。另外,足夠蛋白質也能刺激肌肉修復,最好每餐都要吃到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

     

    4.頭痛

    有時輕度的脫水、錯過正餐會導致或加重頭痛症狀,因此要注意水分和食物的攝取是否夠充足。其他可能引發頭痛的誘因如巧克力、起司、酒精和加工(包裝)食品,也應盡量避免食用。假使頭痛發作頻繁、突然變得劇烈或有惡化,或者伴隨著口齒不清、視力模糊等,都應盡快尋求醫療幫助。

     

    維生素A蔬果修復上呼吸道黏膜

    李婉萍也建議,每天可補充含有維生素A蔬果,對呼吸道上皮黏膜組織具有修復作用,食物來源包括南瓜、地瓜、玉米、紅蘿蔔、芒果及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同時搭配油脂可以幫助吸收。另外,植物性食材中的維生素A是以β-胡蘿蔔素形式存在,若和礦物質鋅一起攝取更能有效轉換成維生素A。如肉類即是鋅的良好來源之一,像蘆筍炒肉絲料理就很不錯,加上肉類所含的蛋白質,也有助於修補細胞組織!

     

    最後,有研究發現,接種疫苗除了可以預防新冠重症外,可能也有助於降低染疫後演變成長新冠的風險。提醒民眾,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應按照疾管署發布的新冠疫苗接種期程完整接受施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確診康復後還是好累?肌肉又常痠痛?營養師曝4種常見新冠後遺症緩解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