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新冠腦霧病例增!改善從6日常習慣做起 醫曝這療程有助舒緩

吳詠霓 整理 2022/06/1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霧是很多新冠肺炎確診者所產生的後遺症,會出現記憶力衰退、失眠,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醫師表示,近期會透過高壓氧治療,修復細胞來協助病患恢復,同時也給民眾建議,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有效避免及降低腦霧的發生。

 

高壓氧促進組織修補 有助舒緩腦霧

根據英國研究統計,約有24%的Omicron確診者,會發生腦霧現象;《美國醫學會雜誌》期刊2021的研究也發現,確診者接受治療後,平均長達7個月以上,都還有可能被診斷出腦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軍總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腦霧常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疲倦、記憶力變差的症狀,在患者求助無門的狀況下,會尋求高壓氧治療。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修補,近半數患者接受治療表示有顯著進步。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Omicron病毒攻擊針對神經系統,副作用或後遺症比先前的Delta還多,因此許多病人可能出現腦部的副作用。利用高壓氧氣去活化腦細胞,也是一種可能有效的治療方式。

看更多:確診康復有腦霧後遺症怎解?中醫師授「4穴位+1湯藥方」助改善 日常這3行為別做

 

 

高壓氧設備助治療腦霧 可一次多人進行

高壓氧設備過去是用來治療慢性病患或是一氧化碳中毒者,一台要價3、4百萬,但隨著新冠後遺症的湧現,腦霧的情形越來越普遍,現在醫師也會透過這個設備,來協助病患進行治療。

 

彭忠衎解說高壓氧療程,每次100分鐘,做2.5個大氣壓,並定時幫病人做評估,不同的狀況會涉及不同的療程,病人數也不一定,如果針對新冠病患做多人艙治療,一次做10位沒問題,也會看病人的狀況做艙位的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自曝長新冠經歷!確診後3症狀纏身「腦霧常忘詞」 授4招快速揮別後遺症

 

對抗腦霧後遺症 從改善6大生活習慣做起

確診康復會出現腦霧,平時壓力大、睡眠飲食不規律都是主因,要減緩腦霧狀況,醫師表示,可透過改善6大日常生活習慣來調整:

1.睡眠充足。

2.不抽菸不酗酒。

3.適度運動,有氧運動可增加體內氧氣代謝,促進血液循環。

4.避免濫用藥物。

5.飲食調整,可參考地中海飲食等健康吃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減輕生活壓力,因為壓力會讓血壓增高,影響心血管和腦血管的正常運作。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腦霧症狀不像孩童的病毒性腦炎這麼嚴重,給它一段比較長的時間調養,應該還是可以有恢復的空間。

 

抗疫不只確診當下,後遺症也須注意,對抗腦霧多留心關注身體情況,避免症狀嚴重,才能徹底打贏疫情這場仗。

看更多:新冠後遺症疲倦胸悶肺氣不足,中醫重拾肺活量!4大類型食療運動助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有腦霧後遺症怎解?中醫師授「4穴位+1湯藥方」助改善 日常這3行為別做
icon
2022-06-13 13:54:32
延伸閱讀
醫自曝長新冠經歷!確診後3症狀纏身「腦霧常忘詞」 授4招快速揮別後遺症
icon
2022-06-14 20:12:31
延伸閱讀
高壓氧治療要注意哪些事?她做高壓氧治失眠 醫提醒1件事恐釀爆炸
icon
2021-10-29 14:45:28
延伸閱讀
進補改善長新冠疲勞症狀?中醫建議1個月內別補 這4穴位改善不適
icon
2022-08-25 17:08:16
延伸閱讀
連看電視都累!美國百萬兒童有「長新冠」後遺症 出現這些症狀家長要警覺
icon
2022-05-09 15:52:44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