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珊珊、梁云菲確診康復一直咳嗽!中醫師傳授緩解咳嗽祕招 一碗「家常湯」止咳

羅以容 報導 2022/06/08 12: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梁云菲5/13確診新冠肺炎,雖然目前已康復但還是有咳嗽後遺症,甚至連續兩日咳出血痰,嚇得她趕緊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肺部支氣管發炎,她也提醒粉絲咳嗽超過兩周、身體有異狀時務必立即檢查。

 

其實不只梁云菲,許多人染疫後都出現咳嗽的新冠後遺症!就連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分享康復心得,表示仍是有咳嗽、喘不過氣、體力不好等,甚至只要一咳嗽就被旁人投以異樣眼光,心理壓力超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年6/1《英國醫學雜誌》發布一篇調查,資料顯示英國約有200萬人出現新冠長期後遺症,疲勞是報告中最常見症狀(約占55%),其次是呼吸急促(32%)、咳嗽(23%)和肌肉疼痛(23%)。

看更多: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天氣炎熱又下雨,熱毒與病毒裡應外合,加劇發炎症狀

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中醫理論中新冠肺炎屬風溫、風熱之病,感染後特別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的熱症反應,因此常聽到新冠患者反應喉嚨疼痛、咳嗽、聲啞、有痰,色濃白或是黃綠,嚴重甚至出現發燒,腦炎等;尤其最近天氣炎熱又常下雨,當天氣變得濕熱,熱毒與病毒裡應外合,就會加劇發炎症狀,也更容易出現濕熱疫毒的溫病。

 

究竟新冠肺炎已轉陰康復,卻還是一直咳嗽該怎麼辦?陳信宏指出,在診間確實有許多病人都提出類似問題!已康復的新冠染疫者常出現乾咳、喉嚨癢,或是一直有痰及鼻塞等,都是侷限在上呼吸道輕症,而這多與「疫毒襲肺後,久咳傷氣」有關,一般多會轉陰後再多咳5至7天左右;但若沒有好好保養,又貪涼飲冷,吹電風扇及冷氣等,就有可能影響疾病的復原與轉歸。

 

3飲食緩解咳嗽

陳信宏建議,染疫後若還是有咳嗽現象,減少甜食、濃茶、咖啡與重口味是重點!另外,民眾也可以吃薄荷錠、泡薄荷蜂蜜茶,或是煮蔥花蛋湯飲用,也能稍微緩解咳嗽等症狀,主要是因為薄荷辛涼、蔥段辛溫,兩者都具有發散效果,能緩解風邪引起的咳嗽,起到發散解表效果;而蜂蜜則是可針對乾咳、痰量少的咳嗽,喝蜂蜜水可達到抑制發炎、滋潤、緩解咳嗽效果。

看更多:確診後一直噁心想吐?醫:國際期刊分享「1喝水法」防嘔吐、減少噁心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中醫治療新冠康復後繼續咳嗽的病人,會根據體質不同,使用玉屏風散加減用藥,增加肺氣;假若咳嗽不止越來越嚴重,甚至有喉嚨緊縮、口乾,嚴重咳出血等,則可能與「久咳傷陰、傷絡」有關,會以麥門冬湯,或是桑杏湯治療。陳信宏補充,不過臨床上會建議患者尋求合格中醫師問診與把脈確認真實病況,這樣用藥才會更為安全,也較能對症加減用藥。

 

中醫師呂桓毅則表示,有些民眾痊癒後呼吸道較乾燥,只要講話多了就會咳嗽,可以吃中藥的麥門冬湯,成分包含麥門冬、粳米、半夏、大棗、人參、甘草,也可以多吃含水量多、有膠質又顧肺的食物,像是山藥、黑白木耳、百合、蘆筍、秋葵等,滋潤呼吸道,改善咳嗽問題。

看更多:染疫拉肚子、確診後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授3穴位強健腸胃道 1運動訓練肺活量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信宏中醫師·呂桓毅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icon
2022-07-25 18:35:02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幼童染疫變化快,急診醫也意外!別小看只是發燒,狗吠式咳嗽、胸凹快送醫!
icon
2022-05-09 19:01:16
延伸閱讀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icon
2022-06-02 08:47:16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康復卻還是咳嗽不止?醫:小心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icon
2022-06-14 17:11:21
延伸閱讀
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icon
2022-06-01 11:32:35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人氣排行榜